大别山传统村落保护与发展研究中心
 
中心简介

 

传统村落是农耕文化整合性记忆的重要载体,具有物质和非物质的双重性特点,对它的保护和研究是当下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领域之一。作为华中传统耕作区,大别山地区还保留有大量传统村落。对于这些村落的保护实践与理论研究为推进县域城乡社会的城镇化建设、乡村建设,以及推进城乡现代化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大别山传统村落保护与发展研究中心成立于2016年,是经黄冈师范学院申请,湖北省住建厅批准,由学校和湖北村镇建设协会管理的一个服务于地方乡村建设的学科平台。学校美术学院也成为了湖北村镇建设协会副理事长单位。

中心自成立以来,一直秉持“跟踪国家战略,服务地方需要,协同创新取向”的宗旨,围绕五大服务职能:传统村落调查与记录、村落文化研究、实践项目服务、学术交流与传播、人才培养等方面展开。近些年来,中心围绕传统村落保护和乡村建设,在学术研究、社会服务、人才培养等方面作出了突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