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科研与社会服务概况

美术学院在加快学科建设的进程中,秉承“学术引领,创研并举”的科研与社会服务理念,从鄂东地方经济与文化建设实际出发,依托省市校各级平台,在学术研究、艺术创作、成果转化和社会服务、团队建设等四个方面取得了丰富的成果。

在学术研究方面,重点围绕大别山区域人文艺术展开了深入的调查与研究,近年来,获批省部级以上项目27项,其中国家社科基金项目1项,国家艺术基金人才培养项目1项,教育部人文社科研究项目15项,教育部科技发展中心高校产学研创新基金1项,湖北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项,湖北省社科基金项目6项,国家民委民族研究项目2项。

在艺术创作实践研究方面,入选湖北省文联中青年优秀文艺人才库3人,获批湖北省美术人才培养工程9人次,获湖北省文联签约艺术家扶持项目3项,获湖北省美术创作重点项目扶持工程8项。

在成果转化和社会服务方面,在美术教育研究领域,胡绍宗教授、方圣德教授受湖北省教科院委托,分别担任初中组和小学组组长主持研究《美术课程实施指导意见》和《美术教学指南》。在遗产保护与传承领域,在中央财政支持地方高校发展专项资金的资助,建有面积1300平米,六大展陈单元,布置4000件民俗物品永久收藏展示的“大别山农耕文化博物馆”。在大别山传统村落保护与规划设计领域,2016年以来,学院师生团队对我校扶贫点东垸村持续帮扶,完成村落调查、规划、设计与申报,使其成功入选国家第五批传统村落名录,获中央财政资金支持300万元和地方财政资助100万元,成为地方乡村“园林综合体”建设示范工程;近五年来,受地方政府委托,美术学院教师团队完成麻城、团风、六安等大别山区域13项乡村规划设计方案,工程总金额1200万元,引进横向经费逾100万。

在平台建设方面,可依托国家级或省部级科研平台有:大别山传统村落保护与发展研究中心(湖北省住建厅、湖北省村镇建设协会,2016.9);大别山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中心(黄冈师范学院,2011.9);大别山民俗文化传习中心(中央财政支持地方高校建设,2016.9);大别山农耕文化博物馆(中央财政支持地方高校建设,2018.9)。

在团队建设中,在近十年学科发展的进程中,以项目协作的形式,围绕对大别山区域人文艺术研究形成了相对稳定的科研队伍,并于20196月获批“鄂东人文艺术与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学科团队立项建设,采用理论研究、实践研究与人才培养相互联动的协作机制,依靠美术学院整体研究力量,协同创新,队伍建设上实践“三层次”队伍建设模式,即有人领跑,大家并跑,一些人跟跑,实现人人都跑起来的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