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
 
教学研究

美术学院自成立以来,始终致力于教学改革和实验教学体系的完善,努力探索地方院校艺术教育的特色教学模式。在秉承我校“厚基础,强实践”艺术办学传统和培养学生多样化发展的教学中,学院凝练出适合我校作为地方性本科院校艺术教学特征的“宽口径、多维度、重应用、求创新”教学理念,构建了文化底蕴厚实、专业特长突出、具有一定艺术创新精神与潜质的应用型人才培养目标和教学体系。在创新人才培养过程中形成“以问导学、以做带学、以赛励学、学以致用”的艺术实验教学方法,不断提高美术学院艺术创新与实践能力,扩大对外影响,近三年来,学生参加校外竞赛获省级以上奖项236项,本科毕业生就业率达93%以上。

美术与设计课题式教学改革

“课题式教学是在教师指导下,从自然、社会和生活中选择和确定专题进行研究,并在研究过程中主动地获取知识、应用知识解决问题的学习活动”。课题式教学对美术学院教师的能力、教学水平提出了相对更高的要求,教师们将个人的学科研究课题、服务社会项目引入到教学中,在课题设计中提出的“问题”注重其时代特征和趣味性,引导学生对解决问题所持有的艺术观念与选择媒介语言的主动学习,拓宽其知识面并有动力持续、深入的完成学习过程。

1)课程项目化,课程优化的具体途径。

  美术学院在实验教学中,将课程内容的原理、规则、方法等知识要素转化为可操作的创新性项目,设计成可实施的实验作业,是课程内容进一步得以深化的表现形式,也是课程优化的具体途径。美术学院率先在全国美术院校中编写了《全国美术与设计专业课题式实验课程》系列教材,目前已由湖南人民出版社出版《课题式素描》、《课题式色彩》、《三维动画设计》、《设计心理学》、《构图学》等课题式实验教材。 

2)课题实战化,知识转化的深化途径。

在设计、动画专业教学中,美术学院将企业的设计项目导入课程教学中,把课程转化为课题,将作业变成真实项目,从而改变了虚拟的作业形式,从“假题假做”到“真题真做”。把面向生产一线、培养应用型人才的理念贯穿于整个实验教学体系中,课题实战化,将理论知识完成从虚到实的转化,使学生对知识的掌握更加深化、生动、实在。

3)能力复合化,创新层面的系统培养。

美术学院在实验教学定位中提出“五种能力与意识的培养”,即“认知与运用的艺术基础技能、沟通与交流的社会意识、转换与实践的艺术表现能力、协作与互动的团队精神、不断创新的艺术追求”。积极推动大学生参与各类创新活动,在活动中开发学习和研究的兴趣和潜能,使学生从知识层面、思维层面、方法层面以及创新精神层面得到系统培养。努力把学生培养成文化底蕴厚实、专业特长突出、具有艺术创新精神和创新潜质,成为社会所需的复合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