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建设
 
学科与学位点简介

 黄冈师范学院是湖北省较早开办美术专业的高校,一直是教育部美术教育改革试点单位。1988年,承担全国高师美术教育课程改革任务;1992年,承担全国高师美术教学大纲编写与教材建设组织任务;1997年,承担全国高师音乐·美术“五年制”改革试点任务;1998年,开办艺术设计、美术学专业本科教育;2001年,承担并完成全国高校“美术·音乐主辅修”教学改革任务,2010年,承担全国普通高等学校美术学(教师教育)本科专业课程试点;2012年,承担“服务国家特殊需求”项目,开始招收学科教学·美术,至今共招生八届,毕业31人。教育部美术学教师教育课题组专家,原中央美术学院党委书记杨力教授、成员孔新苗教授到校调研时称:“你们的美术学·教师教育课程改革一直坚持着,是最有特色,效果最好的院校之一”。

 经过近70年的发展,美术学院现涵盖艺术门类中的美术学、设计学、戏剧与影视学等学科,拥有美术学、视觉传达设计、环境设计、动画4个本科专业,1个学科教学·美术专业教育硕士试点专业。多年来,本着服务地方社会,差别化、互补式的发展思路,学院学科建设围绕美术基础教育和地方人文艺术研究领域,形成了集中、稳定、成熟并有自己特色的三大块学科发展及研究方向——美术教育实践与研究、艺术创作实践与研究、艺术理论研究与传播。也在长期合作基础上,形成了一支良好的稳定的学术队伍。学科团队中现有教授7人,副教授10余人,博士6人,硕导12人,双师双能型教师占80%,湖北省楚天学者1人,黄州学者2人;专业结构和年龄结构合理,大部分年龄在45岁以下,年富力强。

 目前,美术学(院)被教育部确定为全国美术教育教学改革与课程改革试点专业、牵头单位;是湖北省学校艺术教育先进单位;美术学为省级优势特色学科“基础教育与人文艺术”支撑学科,美术学专业为湖北省一流建设专业,《素描》为省级精品课程,动画专业为中外合作办学项目;拥有国家级传媒与艺术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省级艺术与设计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湖北省大别山传统村落保护与发展研究中心、鄂东大别山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中心、大别山农耕文化博物馆(中央财政支持地方高校建设项目)、闻一多美术馆等教科研建设平台。

 近些年来,学院获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2项、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及湖北省社科基金等省部级项目27项,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5个,省级新兴(支柱)产业人才培养计划项目1个;完成服务地方社会美丽乡村建设项目20余项,其中主持大别山农耕文化博物馆建设与设计、鄂东传统村落保护与规划设计、美丽乡村建设等系列项目在社会上有一定影响;科研到账经费近600万元。教师入选全国性各类美展作品12件,入选省级以上展览150多项;发表核心以上论文和作品120余篇件;获全国性各类美展获优秀奖2项,省级优秀以上奖近100件。20人次入选湖北省委宣传部、省文旅厅各类美术人才培养工程,5位教师受邀参展2019年湖北省文游厅公布“美术人才培养工程百人评选及美术作品展”,参展人数为全省高校前列。

 长期以来,学院学科专业及学位点建设注重区域现实问题导向、项目合作开展、产出奖励与激励引导、人才培养协调,较好地促进了学院教、科、产、学的协同发展。至今,两名校友当选全国美术与设计学科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近五年,毕业生考取中国美院、武汉理工大、广州美院、华中师范大学、中国美术学院、南京艺术学院、湖北美术学院等高校专业研究生70余人;学校获得 “2019年全国高校美术教育专业教师基本功展示活动优秀组织奖”,湖北省教育厅授予我校“艺术教育先进单位”,1名教师获全国第七届教育硕士优秀教育管理者荣誉,《中国教育报》曾专题报道我校研究生培养特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