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学院2024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 工作细则
发布人:美术学院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4-03-27  

 

 根据《黄冈师范学院2024年教育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方案》,为做好研究生招生复试、调剂、录取工作,确保安全、公平、科学,结合我院实际,特制定美术学院教育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细则。

一、组织管理

 (一)学院成立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小组。在学校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的统一组织和指导下工作。组长由学院党委书记、院长担任,成员由分管研究生工作学院领导、党委纪检委员、研究生导师、命题组牵头人等组成。负责制定复试工作细则;试题命制(含保密)、面试及复试总成绩评定;准备复试场地与设备;负责对考生的身份证件、学历证书等报名材料及复试资格进行审查,必要时组织核查考生的初试试卷;审议拟复试考生(含调剂考生)名单、拟录取考生(含调剂考生)名单。

 (二)学院成立研究生复试录取监督工作小组。负责学院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进行监督和检查,受理考生的举报、投诉等,确保学院复试录取工作公平、公正、安全平稳。

 (三)学院选聘命题人员、复试评委及其他工作人员,具体负责试题命制(含保密)、笔试、面试、复试总成绩评定等。复试前由学院采用随机抽取方式确定复试小组评委。复试小组在学院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小组的指导下开展复试工作。

二、复试

 (一)进入复试名单考生要求

 一志愿考生:普通考生初试成绩应达到报考学科门类一区的复试国家分数线;“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计划的考生按初试成绩择优进入复试。具体一志愿复试名单以研究生处网站公布的为准,未能按要求参加复试的考生将取消其复试资格。

 调剂考生:具体以学校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调剂办法为准。

 (二)复试方式与时间

 1.复试采取线下现场复试的方式。第一志愿考生复试时间:2024年3月29—30日;调剂志愿考生复试时间:2024年4月11—12日(详见2024年研招复试考生(调剂考生)指南)。

 2.根据第一轮调剂复试录取情况决定是否进行第二轮调剂复试;若进行第二轮调剂复试,具体时间和方式由学校统一向社会公布。

 (三)复试内容

 1.笔试

 (1)科目:《艺术学概论》

 (2)考试形式:学校统一安排闭卷考试

 同等学力考生还需加试科目《教育学》和《中小学美术教学论》。

 2. 面试

 (1)科目:综合素质测试、专业素养测试

 (2)具体内容与流程:

 ① 抽签确定各复试小组评委;

 ② 考生抽签确定考场及面试顺序(20分钟时间准备);

 ③ 专业素养测试:讲课(题目随机抽取,内容以人民美术出版社编/义务教育教科书/《美术》七年级教材内容为素材,10分钟以内,黑板板书);

 ④ 综合素质测试:自我介绍+素质问答(题目随机抽取、评委提问,含英语听说能力提问,10分钟以内)。

 (四)复试流程

 1. 缴费

 2024年我校收取复试费用为100元/生。考生接到复试通知后,须在3月28日下午5点前完成缴费,未完成缴费的考生不能参加复试;已缴费但未参加复试的考生,复试费不予退还。

 2.资格审核

 3月29日上午8:30-11:30,考生凭相关材料到学院美术楼203室进行资格审核,复试时须携带以下材料进行资格审核:

 (1)密封完好的《黄冈师范学院2024年硕士研究生政治表现情况审查表》。

 (2)本人身份证、准考证、学历证书、学位证书原件(普通应届生携学生证或学籍证明,自考应届本科毕业生须持省自考办毕业证明,网络教育应届本科毕业生须持学校毕业证明)及复印件以及权威机构出具的学历、学位认证报告;应届本科毕业生,资格审查时出示学生证或学籍证明。

 (3)大学期间成绩单原件或档案中成绩单复印件(加盖档案单位公章)。

 (4)所有复试考生需下载并打印《黄冈师范学院2024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考生诚信承诺书》,按要求如实填写并手写签名。

 报考“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硕士研究生招生计划的考生除提供上述材料外,还需提供本人《入伍批准书》和《退出现役证》扫描件,没有两证者,不予按专项计划录取。

 跨专业考生、成人教育应届本科毕业生及复试时尚未取得本科毕业证书的自考和网络教育考生,需要加试《中小学美术教学论》。

 注意:凡未进行资格审查或资格审查未通过的考生一律不予录取;对弄虚作假者,一经查实,按有关规定取消复试或录取资格;考生不按时参加复试的,视为自动放弃复试资格。

 3.心理健康测试

 3月29日下午2点,在南校区逸夫楼附楼C01教室,进行心理健康测试,详见考生复试指南。

 4.笔试

 3月29日下午2:30-4:30,南校区逸夫楼附楼C01教室;加试科目将在笔试后进行。

 5.面试

 3月30日上午7:30点,在南校区美术楼A504室集中。

三、录取

 (一)根据考生总成绩(总成绩=初试标准分*50%+复试成绩*50%),并结合考生思想政治表现、业务素质等因素,择优确定拟录取名单。

 1.初试标准分=[(初试原始分/初试国家线)×350/500]*100;

 2.复试成绩=笔试成绩*30%+面试成绩*70%;

 (二)有以下情况之一者不予录取:

 1.思想品德考核(政审)、心理健康测试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2.复试过程中如有不诚信行为者,一经查实不予录取;

 3. 复试成绩不及格者(复试成绩低于60分)不予录取;

 4.加试科目不计入复试成绩,但要求加试科目单科不低于60分,否则不予录取。

四、信息公开

 学院接受监督电话:13872034409

 研究生招生办公室:0713-8835189

 校纪委、监察专员办公室:0713—8835086

五、注意事项

 1.参加复试的考生,请根据学院发布的复试信息,合理选择出行方式,做好行程规划,提前做好复试期间的行程与食宿安排,如遇突发情况,请第一时间与学院联系,联系人:游老师13297590300。

 2.考生参加现场复试期间,凭本人有效居民身份证及准考证进入校园,随行人员及车辆不得进校。

 3.我校研究生复试收取费用为100元/生,通过扫码方式缴费(具体扫码方式将在复试考生指南中公布),如有冒充学校工作人员或研究生导师让考生缴费,请大家一定不要相信。

 美术学院

2024年3月25日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