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朝辉教授受邀参加第二届数字影像高质量内容建设与交叉学科融合发展论坛
发布人:美术学院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4-03-26  



 2024年3月23日,智聚云镜·第二届数字影像高质量内容建设与交叉学科融合发展论坛在西安理工大学举行,我院院长袁朝辉教授、院长助理陈方教授出席此次论坛。

 论坛的圆桌对话环节,袁朝辉教授就《从数字到数智,教学科研新思路》的主题分享了个人观点。首先,人工智能技术快速发展,数字化与智能化引起各产业领域的转型与变革,同时对高校的专业设置、人才培养的课程体系、教学模式带来较大的冲击。如何将数字化与智能化等技术融入到新的人才培养体系中,重构艺术类创新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迫在眉睫。其次,传统的数字化教学,主要是运用数字化资源、大数据、利用智能化检索,优化整合资源,精准获取信息资源、提高学教学与学习效率。2023年以来,部分高校在探索生成式人工智能辅助教学。生成式人工智能课堂,真正体现了学生中心的理念,教师不是知识的单向预设和传递者,而是学习过程的引导者和促进者;学生不再是被动的接受,而是主动的参与者与创造者。在生成式人工智能课堂上,预设性、动态性、开放性、生成性相融合,不但促进学习者形成对已有知识的理解,同时鼓励教师和学生在教学过程中产生新的观点,实现知识的创新和拓展。生成式人工智能课堂,“师——生——AI”三者互动,动态生成教学的流程和内容,培养学生的独立思考和批判性思维。最后,生成式人工智能课堂同时伴有不确定性和信息风险,需要健全相应的制度机制。

 本次论坛由中国好创意暨全国数字艺术设计大赛组织委员会主办,西安理工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承办。来自全国高校、科研机构的200余位专家学者参加了论坛。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