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画专业简介
发布人:美术学院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3-10-12  


 黄冈师范学院动画专业始于2002年艺术设计的数码设计专业方向,2009年获教育部批准面向全国招生。2010年至2012年连续三年被评为“全国动漫游戏人才培养十佳本科院校”和“十佳动漫游戏专业院系教学贡献奖“,2013年获批湖北省级新兴(支柱)产业人才培养计划,2020年获批校级一流专业建设点,2022年“动画教研室”被评为湖北高校省级优秀基层教学组织。获中国电子视像行业协会科技创新奖、湖北省高等学校教学成果一等奖各1项。在《中国大学及学科专业评价报告》专业竞争力排行榜中,获得全国高校排名17名(5★-)的荣誉。《装饰》《中国教育报》《湖北日报》《中国高教研究》等报道了我校动画人才培养改革经验。

 本专业学制4年,授予艺术学学士学位。现有专任教师16人,其中教授4人,副教授1人,博士3人,在读博士3人,具有留学背景8人。10人次在中国动画学会、中国电影家协会、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等担任学术职务。

 专业依托影视与戏剧学科与艺术设计学科,拥有国家级“传媒与艺术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大别山农耕文化博物馆”和省级“艺术与设计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等学科专业平台。拥有一支活力进取、国际视野的高素质师资梯队。教学成果经沉淀与提炼,现拥有3门省级一流课程,出版教材7本。专业办学条件齐备完善,教学场地拥有三维动画、数字绘画、动作捕捉等专业实验室,教研工作室、学生创新工作室与动画展映厅比邻而建,打造了全方位、浸润式的育人空间,形成了常驻教师团队对学生实践辅导的活跃平台。

 “十二五”以来,学院获批国家社科基金、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湖北省社科基金、中宣部原创动漫扶持计划和省美术人才扶持创作项目等20余项,教师专业作品获国内外展览160余项;学科竞赛在全国各项重大赛事中取得了较突出的成果,获上海电视节、四川电视节(金熊猫奖)、北京电影学院动画学院奖、全国数字艺术大赛等400余项;师生参与地方社会实践,为地方政府创作文化宣传动画作品,多部学生作品获邀在中国第一专业动画卫星频道——北京电视台卡酷少儿频道展播;毕业生先后进入国外知名设计院校攻读研究生或入职国内外行业知名企业,参与国内外的动、漫、影、游产业的重大项目,人才质量受到用人单位广泛肯定。

 本专业自开办以来,立足于国家文化与科技发展战略,始终以培养国家动漫产业发展需求的高质量本科人才为建设目标。专业发展始终坚持“内涵建设、特色发展”,牢牢把握以专业教学为重点,服务地方经济建设和行业需要,在专业建设及培养计划的制定中,采用“校企协同、产教融合”工作室教学模式,以动画艺术为核心语言的高水平专业课程体系为路径,围绕审美素养、传承创新和融合实践三大能力,致力于培养人文与科学素养融合的应用型人才。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