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冈师范学院2022年学科教学·美术领域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细则
发布人:美术学院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2-03-29  

为切实做好本领域2022年招收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的复试工作,根据教育部《2022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教学函〔2021〕2号)、《关于做好2022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录取工作的通知》(教学司〔2022〕4号)等文件精神、湖北省疫情防控部相关要求,结合《黄冈师范学院2022年教育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方案》的要求,现制定2022年学科教学•美术领域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细则如下:

一、组织管理

坚持公开、公平、公正和科学选拔的原则,择优选拔,确保质量,宁缺毋滥;坚持在复试过程中切实做到以人为本,尊重考生,服务考生的原则。

(一)招生工作小组及职责

学院成立研究生招生工作小组,成员由学院党委书记、院长、分管研究生工作副院长及相关工作人员组成,负责制定并组织实施本学院的复试录取工作细则,同等学力和跨专业考生的认定,命制复试题库及评分标准,准备复试场地与设备,巡视和检查复试过程,审核本领域拟复试(含拟调剂复试)考生名单、拟录取考生名单,确保本领域研究生招生安全、平稳、公正。

(二)复试小组及职责

复试小组在本领域招生工作小组的领导下开展工作,具体负责试题命制(含保密)、面试及复试总成绩评定;负责对考生的身份证件、学历证书等报名材料及复试资格进行审查,必要时组织核查考生的初试试卷。成员由学院党委书记、院长、分管研究生工作副院长、考务秘书及学科专家组成。

复试小组成员中,秘书负责本次在本领域内进行的所有考试所需设备和工具的准备、场地的布置等,以及现场记录和资料的筹集统计工作。

二、复试内容与评分标准

复试包括面试、专业知识测试两个部分,同等学力考生需要加试。心理健康状况考察不计入总成绩,但考核结果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考生在正式开始面试和专业知识测试之前,将有20分钟的准备时间。

(一)面试(占复试总成绩的70%)

面试包括综合素质测试、专业技能测试两个部分,各占50%。

1.综合素质测试(百分制)。主要考查内容包括:思想道德品质、仪表形象、语言表达、外语能力、反应能力、才艺特长等;考生的治学态度、动手能力、专业思想、知识结构、培养潜力等综合素质和心理素质;考生运用本学科知识发现、分析和解决问题的创新精神和能力;本专业的发展潜力以及对本学科发展动态的了解。现场由面试评委提问,考核时间10分钟。

2.专业技能测试(百分制)。主要考查内容包括:考生从事本专业教育教学或管理实践活动的能力及可持续发展的能力,考核方式为说课,时间5分钟,内容由考生随机从教材中抽取。

说课选用的教材:人美版-义务教育《美术》7、8、9年级教材。

(二)专业知识测试(占复试总成绩的30%)

主要测试考生对艺术学理论基础知识的掌握情况,采用百分制计分。由考生随机抽取相关专业问题,考核方式为针对抽取的题目进行陈述,考核时间5分钟。专业知识测试参考书目:彭吉象《艺术学概论》。

(三)加试

同等学力考生需加试《教育学》和《中小学美术教学论》,跨专业考生需加试《中小学美术教学论》,采用百分制计分,成绩不计入复试总评成绩,60分及格,不及格者不予录取。时间在所有考生面试和专业知识测试结束之后进行,由考生随机抽取相关专业问题,考核方式为针对抽取的题目进行陈述,每门课考核时间10分钟(包括现场准备时间)。

三、复试流程

(一)网上缴费

2022年我校收取复试费用为100元/生,考生接到复试通知后,应第一时间在研招网远程面试系统上缴费,未完成缴费不能进入下步流程;已缴费但未参加复试的考生,复试费不予退还。

(二)资格审查

按照《黄冈师范学院2022年教育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方案》的具体要求对进入复试的考生进行资格审查。

(三)复试安排

1.面试采用线上的形式进行,使用的网络平台有:“学信网”招生远程面试系统、腾讯会议。

2.考生接到面试助理通知后登录面试系统。

3.考生进入系统时必须进行实人验证,仔细核对个人信息,确认无误后签订考试承诺书。

4.考生接到面试助理通知后进入面试间,完成面试。

5.主考官宣布面试结束。考生退出面试系统,完成面试。

(四)复试基本要求

1.所有参加复试的同学和工作人员必须认真学习《黄冈师范学院2022年教育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方案》和本工作细则,按照通知要求,按时到达指定的地点参加复试工作。

2.凡参加复试的考生必须按照要求,按时参加本领域的复试。

3.为了考试顺利进行,凡参加复试的考生必须遵照工作人员的安排,诚信守法,复试先后由考前抽签为序,依次进行。

 

本细则未涉及部分遵照《黄冈师范学院2022年教育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方案》等文件精神执行。


紧急联系电话:18971709579

黄冈师范学院美术学院

                                                 2022年3月27日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