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学院研究生《美术专业技能》课程系列讲座(第四场)
发布人:美术学院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1-03-21  

3月20日,美术学院研究生《美术专业技能》课程系列讲座第四场邀请了麻城一中张文科老师为研究生分享了《高中美术鉴赏课教学方法与实践》。美术学院2020级研究生聆听了讲座。

  


 在三个小时的交流中,张老师通过高中《美术鉴赏》课的教学观念、教学方法和教学实践三个环节阐述了自己的认识和理解,研究生同学们结合自己的教育教学实践与张老师进行了深度探讨。

 对于高中《美术鉴赏》课的教学观念的理解,张老师提出鉴赏课的教学设计要深入研究学生,教学内容和方式都要密切联系学生实际,要实现从“老师讲,学生听”向“老师引导,学生探究”的模式转换,教学目标要紧扣美术课程标准和美术学科核心素养,体现美术在美育传播、文化认同和跨学科思维上的功能优势,真正让学生学有所获。

 关于高中《美术鉴赏》课的教学方法,张老师提出“从现象到知识,从知识到实例”“由联想到拓展”“并置对比”“跨学科思维”“由实验到理论”“从书面语言到教学语言”“从抽象到具体”等方法和技巧,力求在高中美术课中既能启发学生思维,又能深入浅出地引导学生感知和理解美术文化。

  

  

 最后,张老师通过书法临摹和写意中国画创作的示范,向同学们阐述了美术理论与实践的关系,以及作为高中美术教师,美术专业技能在教学设计与实施中的应用价值。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