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学院研究生《美术专业技能》课程系列讲座(第二场)
发布人:美术学院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1-03-12  

 3月10日晚,美术学院研究生《美术专业技能》课程系列讲座第二场邀请了冯松涛、黎际文、王雷三位老师为研究生分享了自己的创作经验。美术学院2020级、2019级研究生和部分本科生聆听了讲座。

  

 

 冯松涛教授结合作品梳理了自己三十余年的艺术创作经验,他从内容与形式、生活与情感、实验与创新等角度阐释了艺术创作的一般规律和方法,其中对现实生活、个人情感、艺术材料和语言的探索始终是其艺术创作的源泉动力和风格归属,而对艺术的执着热爱和持之以恒地勤奋耕耘才是收获艺术果实的必经之路。他勉励同学们珍惜宝贵的学习时光,融入新时代社会文化建设中来,在理论和实践上都要忙起来,为未来的教师岗位和使命做好准备。

  

 

黎际文老师的讲座分为两个部分,第一部分讲述了工笔重彩画的材料、技法与发展趋势,第二部分将自己二十余年的艺术创作分为三个时期,即从追求画面构成、探索材料语言到自在表达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技法逐渐退居其次,“矛盾、童趣、自在、心游”逐渐成为近期作品的艺术追求与风格特征,这些作品中既有厚重的现实关怀与哲学思辨,也有在材料和语言碰撞中瞬间的灵感呈现,是现代形式与传统精神的统一。

  

 

 王雷老师的讲座以自己十余年来的创作经历为例阐述了艺术创作与现实生活、艺术语言与表现内容之间的关系。其中《协力》《假日》《官窑工匠》《腊月二十五》《初春翻修》等作品的灵感来源均是他在生活中的偶然发现,他鼓励同学们要关注当下生活,找到能感动自己的内容和形式,大胆进行艺术表现。《巢系列》《石草图》等系列作品则是其在表现语言上的探索尝试,体现了艺术家的主观性和材料的本体性在创作中的价值。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