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学院研究生《美术专业技能》课程系列讲座(第一场)
发布人:美术学院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1-03-10  

 3月8日晚,美术学院研究生《美术专业技能》课程系列讲座拉开帷幕,首场讲座邀请了胡绍宗、柯希仑、朱君三位老师为研究生分享了自己对艺术创作的理解和艺术实践的经验。美术学院2019级、2020级研究生聆听了讲座。

 

 

 胡绍宗讲授的主题是美术创作的风格与色彩表现,他从读书和创作两个方面分享了自己的经验。关于读书,他从自己的读书经历展开,提出只有通过大量的阅读,我们才能领会前人的思想精髓,才能正确把握思想观念与历史变迁的辩证关系,从而建立起自己的知识结构。关于创作,他认为要找到学习的样式和范本,全面而深刻地学习范本中的艺术语言和艺术逻辑,而不是简单地模仿。关于艺术创作中的色彩表现,他认为以印象派为代表的客观色彩体系和以构成主义为代表的装饰色彩体系对现代艺术创作影响深远,我们应结合自己的色彩感受和创作母题选择适合的色彩表现方法。

  

 

 柯希仑讲授的主题是工笔画技法与创作。他通过分享其创作的《辛亥江埠图卷》、《快乐午后》、《满园果香》、《路灯》等工笔画作品,让同学们了解了工笔画的创作方法和过程。柯老师认为工笔画创作应具备四种基本能力:造型、构图、色彩和技法。其中造型既是基础,也是作品的核心,需要长时间刻苦训练,也需要不断读画,提升自己的审美。构图是创作的骨骼,构图能力的提高需要不断修改和推敲草图,长期的积累才能提高对构图美感的捕捉能力。色彩是创作的肤色和气质,需要在现实的体验和艺术的实验中提升自己的色彩驾驭能力。技法是创作的血肉,学习技法不难,难的是对技法熟练而准确的运用。

  

  

 朱君讲授的主题是数字图像与艺术创作。他认为数字图像是现代艺术不可回避的对象,他通过大量实例讲授了现代艺术创作中对图像的普遍运用和处理方式。在分享自己的创作经验时,他重点阐释了材料与语言对艺术创作的重要意义,在大量看画并不断提升自己的审美眼界的前提下,我们观察和表现对象的方式会发生潜移默化的变化,那么恰当的材料和技法语言将成为我们实现艺术表达的有力工具。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