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党员讨论“如何在疫情期间学习”发言记录(一)
发布人:美术学院学生事务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0-04-09  

 

美学1601李静

首先要准备好机器学习网课当然先是要准备好方便易用的设备一般情况下是手机,但更建议同学们用电脑或者平板。如果电视机可以进行手机投屏更好,这样视野面积大一点,对视力的损伤会小一些。 再有,建议大家用安卓系统的设备,这样在课件截图、保存文件、上传资料、打开图文时候方法和电脑比较接近,操作起来更方便一些。另外,要准备好本子我们在收听、收看网课的时候,当然不能袖手而观。我们需要一边学一边做些记录和演算,还要及时记下自己的所思所想。所以,要准备草稿本和课堂记录本。最重要的是要认真听讲课按照网课的安排表,认真做好课前预习和收听收看。要养成课前预习的习惯,听课前就熟悉课文,初步解决好生字生词,并对课文内容做一些思考,最好能查一查相关的图片、引文、作者等资料,这样学起来就会轻松一些。

网课学习也是学习,而且是更高级的学习——自主学习。所以在听讲之后,也一定要及时进行巩固和提高,完成老师布置的各项任务和练习。尽量做到今日事,今日毕,还要争取完成得富有创意。有些作业在线提交的,那么你可以直接在手机上、电脑上进行填写和提交。如果打字速度比较慢,可以用输入法当中的语音输入来进行操作,速度可以更快。

 

美学1605钟萍

“带”字当头,做践行的模范实践锻炼是大学生党员发挥先锋作用的重要载体,也是检验其是否能保持先进性的重要途径。每一位学生党员应该努力践行自己对组织的承诺,在各方面起带头作用。积极参加身边对防护疫情的活动,努力学习网课,身为大四学生预备党员与同学们一起督促写论文,讨论各自对以后工作选择的情况。

“树”字为先,做自身和谐的模。大学生党员是青年大学生中最具有影响力的优秀群体。我在该专业学习、社会工作、公益活动等方面发挥积极的作用,为广大学生建设和谐校园树立一种良好的导向示范作用。每天按时健康打卡,提醒同学打卡,发挥学生党员的示范作用的力量,使学生在不知不觉中接受着这种潜移默化的影响,并随之调整着自己的言行,改变着自己的思想意识和价值观念。在学校,国家没有下达返校时间前,身为学生党员要与同学们在家努力学习,网上寻找工作,鼓励同学参加网上招聘会。

 

美学1604于焕青

作为大四的毕业生,其实网课很少,基本没有,但是对于毕业生来说,写论文和找工作就成了头等要事,有的学生喜欢一拖再拖。这样,作为党员和班干部,我就要做好学生们的工作,也要做好带头作用,积极配合老师,积极完成任务。此次疫情,让我们毕业生们都要在家完成写论文的任务和自主找工作,面对就业压力,面对没有近距离交流,没有开会指导的情况下,我们也不能畏惧困难,我们要把握机会,尤其是作为党员的毕业生们,更要起到带头作用。

 

美学1601王诗雨

今年春节由于“新型冠状病毒”的侵袭,寒假延长了许久。受疫情的影响,学校开启了“停课不停学”模式。在学校老师紧张而有序的安排下,所有同学都通过网络在家进行学习。作为一名大四学生预备党员,在此期间我认真学习网课并做好笔记;与同学一起讨论毕业论文,相互督促;讨论各自毕业后的工作取向。在专业学习、社会工作方面为同学做好带头模范作用。每天按时打卡,提醒同学进行健康打卡,发挥党员示范作用,让同学在潜移默化中调整自己的言行、提升自我修养。在学校没有下达返校时间前,在家努力学习,督促学生认真学习,积极寻找工作,鼓励身边同学参加网上招聘会。大学生党员是青年大学生中最具有影响力的优秀群体,面对疫情,我们应坚定信心,不传谣,不信谣。在学习方面,不懈怠;在工作方面,积极寻找,提升信心。除了提升自我修养,更重要的是带动周围同学,相互学习、相互监督。

 

美学1601丰寒菲

1、制定可执行的学习计划

学习计划必须制定的具体和细致,也必须要具备可执行性。切记不可好高骛远,制定那种自己根本完成不了的计划;也不可懒散随意,为自己制定的每日计划任务量很小,导致复习进度一拖再拖。一定要结合自身情况制定一份可以高效执行的计划。

2、定时定量,制定学习的时间限制

连续长时间的学习很容易产生厌烦情绪,这时可以把任务(比如一套练习题)分成若干个部分,把每一部分限定时间,例如一小时内完成这几道阅读、八点以前做完这一章等等,这样不仅有助于提高效率,还不会产生疲劳感。可以利用番茄工作法分割

3、自律、自信、自强

疫情期间,每个人都在舒适的家里,不像学校那么规矩,在没有老师督促的情况下最能体现的就是一个人的自律,自律是一种品质同时也是一种意识。相信自己能够更好的完成每一项任务,强化自己的专业水平,做到自律、自信、自强。

4、合理作息,适时运动

身体总是革命的本钱。虽然很多同学总是觉得自己没有复习好,所以每天花很多时间沉迷学习。但是有时候学习效率却不尽人意,很大程度上是由于缺乏合理的作息时间。

另外,在备考研究生复试或者找工作的这段时间里,难免会有情绪崩溃的时候。其实出去跑跑步、运动运动挺好的,一方面能够舒缓情绪,一方面也能够强身健体,提高学习效率,何乐而不为呢?

 

美学1704霍宁

我在河北,疫情刚爆发的时候,一开始我们这里只查到1月10日以后从湖北、武汉回乡人员,心想自己幸亏是10号那天回来了,本想着应该没我什么事,没成想没过两天又成了8日前返乡人员,我就这样成了被关注对象。我妈妈的手机快过年那几天被“打爆”,因为上大学爸爸把我上高中时用的手机号换了,所以电话都打到我妈妈的手机上,高中老师也在通过各种方式方法想法联系我问我情况,有一天我爸爸还在他的各种群里找到我放假乘车回家记录,这让我感受到中国效率。因为家里没房,户口在别的叔叔家,当地公安局还给我那个叔叔打电话,就是想尽一切办法要找到我,终于有一天通过社区物业让填表格找到我的电话。找我电话第一件事就是让我居家自我隔离,天天让测体温不出门,妈妈本来从我回家就没让我出门,也不敢跟别人说我从湖北回来,怕招人烦。本想着隔离期过应该就没啥事了,但社区主任还给我们从湖北回来的大学生建了个群让我们天天报体温,因为大家一开始天天接到卫生局、教育局、学校、防疫中心、社区的各种电话,大家就越来越抵触,感觉太没有必要这么麻烦了,大家没有人往群里报体温,我还在想,犹豫自己要不要报体温,因为没人报,我自己报就很尴尬,这时候我爸跟我讲,你在学校还是党员那,这点觉悟都没有?后来我就天天坚持报体温,带动社区从湖北回来的同学一起报,后来群里就形成了越来越好的氛围大家每人每天两次体温检查准时上报。可能从那社区主任就记住我了,后来我向社区主任申请参加防疫志愿者,就想为社区做点力所能及的事,没想到被拒绝了,说我还是重点保护对象自己先把自己看好就好了。

让我最感动我一件事情就是高中老师对我们校友从武汉回来同胞们的关心,群里有高中学校三四个副校长,一直在关心着我们,本应说我们都是毕业放飞的娃了,没有必要关我们了,但是老师在群里有空就疏导我们的情绪,讲我们高中时的趣事。那几天天晴了,暖和了许多,老师就嘱咐我们不要下楼防疫还没结束。这不今天还在群里还嘱咐我们要好好学习,怎么找到好工作,做好防疫。他们本就有几千名在教的学生要关心,还要督促自己学生备战高考,上网课还不忘关心我们,让我们感受到自己永远都是有家的孩子。

在就是自己作为班里的班长,眼看要是没有疫情开学的日子就要到了,我们都大三了,真怕班里同学不学习,我就在要开网课前几天天天在班级群里跟同学们讲要按学校正常时间作息上课,把作息时间表和课程表发班级群里,让班里同学没开网课的课程就让大家自己搜资源自学,开了网课的课程一步步告诉大家怎么学,怎么操作直播课程,提前和老师联系先试网课,生怕班里同学因为不会网络操作嫌麻烦不学。前几周没有早上的课,不知道大家有没有学,我只能带头在群里天天六点起来打卡报平安,但是效果不理想。后来到了第四周早上就有方院长的网课了,在其他班委查人的帮助下,我就开始了每天早上喊没来上课同学们起床上课,打微信QQ电话,我们班有几位新疆的同学跟我们有时差,上网课不容易,每次上网课前都让大家校趣通打卡,但总有一两个同学跟我“作对”,我只好私聊他们赶紧打卡。自己也是双学位这个学期结业要答辩,写论文的过程让我体会到想毕业真难,到现在论文前期工作还是改了又改,有时候东西改一遍又一遍还是被退回来,真的是绝望,每次改完这里别处的问题就又出来了。考研自己在这段时间也是没怎么规划好,都只是每天早上六点起来听英语,晚上考研直播课。也不知道自己到底学会了多少。压力时时刻刻都有,怕自己明年在好政策情况下考不上。

总之在家防疫学习这段时间自己过的充实,感觉自己还要做的还有更多,身为党员的自己,可能在防疫在家学习这段时间,没有做更多的表率带头作用,相信自己在接下来的时间可以做的更好。这就是我的在这段时间要跟大家分享的自己“战役”小心得。

 

 

美学1605魏启帆

因为疫情,我们都居家隔离,也做到了尽量不出门!但也因为疫情,学校都不再开学!我们要靠自己的自觉性来督促自己的日常学习!在疫情期间,我们应如何督促自己的学习?作为党员干部,应如何督促班内同学的学习?

首先说一下,在疫情期间我是如何学习的,我是一名大四的学生,面临毕业,考研失利,也做了二战或找工作的两手准备!主要我是在家里学习的,尽可能的督促自己,或者跟朋友一起互相监督,相互打卡!偶尔去图书馆或者是24小时自习室,让自己全身心能静心学习!主要,我有毕业论文、毕业设计、还有教师资格证的一门科目正在准备中,自己报了一个心理咨询师的班,准备自考证,还有一个六级考试!因为要准备的事情、学习内容很多,我本身自己也有很大的拖延症,我通常是和朋友一起,云学习互相监督!也能做到早起早睡,通常不会熬夜,也会对身体很好!虽说是在疫情期间,但我们的寒假早已结束,这也可能是在学生生涯的最后一个寒假也是最长的一个寒假了!不能浪费且要好好珍惜!给自己制定好每天的学习计划、学习时间,尽可能的做到每天保质保量的完成学习计划!在没有完成的时候,要做到常反思、常完善!

再说一下如何督促班内同学学习的,通常会在群里催一下,偶尔也会和朋友们聊一下自己的进度,都完成的怎么样了等等,也让同学们自己尽可能的找朋友一起在网上云学习,云打卡!做到勤反思,争取不让时间浪费!

 

美学1602孙宇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导致的肺炎疫情牵动国人的心。朋友见面、微信聊天、朋友圈分享,几乎三句不离最新疫情的进展。讨论的背后是人们对疫情的关注,也是对自身、家人健康的担忧。

    钟南山院士告诉我们,当前阻击新型肺炎最好的方法就是主动隔离。专业的事交给专业的人去做,让科学家们去研究怎么抗击病毒,而我们就是要听科学家的话,不聚集,自己在家哪也不要去

    但是,宅在家里,如何让自己的生活变得有意义呢?就像捷克作家伏契克在监狱中那样,从门到窗口是七步,“要坚持着”,并且在监狱里的严刑拷打下,仍然创作了著名的报告文学《绞刑架下的报告》。所以,只要我们坚持着,就一定会在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胜利。

    阅读的好处太多了,一本书就是一个世界,一本书就是一位思想家,在书里,可以感受哲人的思想,可以获得新的认知,可以给自己心灵的慰藉。不管你有什么烦恼,有什么问题,在书里都会有答案,书里都会有老师。消磨时间的,可以读一些“不经意”的书籍,你只是喜欢,而且会被深深的吸引,看起来不累,也没有功利性。看这些书,就像如入芝兰之室,久而不闻其香,但是,对你的成长却是潜移默化的。如果坚持下来,在疫情过去以后,你就会发现自己更加成熟了。

    阅读是消遣,而学习是需要规划的。现在,在手机APP《学习强国》《得到》《知乎》《网易公开课》《可汗学院》等,都可以找到自己喜欢的课程。

    决定学习状态的因素很多,但首先是态度要积极,自己从内心愿意做这些事情,调整自己的  这个世界变化的时候,从来不会为谁停留。跟不上时代步伐的人,只能出局。没有永远稳定的工作,想要永远不被淘汰,就要有随时应对变化的能力。那些打不倒我们的,终将使我们更加强大。

 

美学1603沈童

随着时间的不断流失,我们应该明白虽然这次疫情对我们的生活造成十分强烈的影响,但我们也不能因此停下学习的脚步,这次疫情影响了我们的出行条件和生活方式,但相对来说,也给我们创再了一个很好的学习条件, 我们应该把握这次机会,在停缓的脚本中去进一步的充实自己,审视自己身上所存在的不足,用这沉淀的时间去完胜自己。

而如何去学习,首先我们应该制定好一个合理的规划,并严格执行下去,充分利用好在疫情期间闲赋的时间。然后明确一个目标,并坚持不懈的向其努力,时间不会重头再来,在现在这种情况下,我们更加应该去珍惜我们宝贵的时间,虽然疫情停止了我们出行的脚步,但不能停止我们学习的脚步。

 

美学1703黄雨晨

昨天武汉解除了离鄂交通管制,封城了77天后,武汉的交通又恢复成了以往的模样。

   在封城的这段时间里,虽然一直在家,但是也还是没有停止学习。最开始的一个多月都还沉浸在放假的快乐中,没有想到过看书,到后来逐渐意识到应该开始学习了,不能再荒废时间了。除了认真上网课,完成布置的作业以外,也在为考研,考证做准备。虽然今年的各类考证时间都延后了,但是还是要认真看相关书籍,认真做笔记,练题,为之后的考试做准备。了解好考研的相关知识,明确自己的目标后,就要开始制定自己的复习计划了。

    一天时间其实过的很快,不能因为在家就没有时间观念,浪费时间,还是要有一定的计划,完成自己的目标,把时间合理的利用起来这样才会有更好的学习效果。

 

美学1701周小莉

在疫情期间,主要是以网络教学为主,线上的一个教育方法。随着疫情的蔓延,我在家也待了几月有余,在这个时候,我们更应该做好自己的学习计划,,充分利用有效的时间提高自己的学习效率.

    首先,要做好计划。制定长期和短期的目标,既定切实可行的学习计划。从小目标中获得成就感,唤醒学习的主动性,维持自己积极的学习性。短时间的专注学习,对于大部分人来说,长时间的学习效率并不高。要留出固定的时间来学习,不受其他事物的影响,保证注意力集中,注重劳逸结合。让自己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时间短不重要,关键是高效。同时,也要静心复习,摆脱手机的干扰,因为很容易分心。保持充足睡眠,不要熬夜,集中不了注意力,很难进入状态,很大一部分原因就是晚上熬夜。所以,晚上千万不要熬夜,定时就寝,不然会影响第二天的学习状态和学习进程。并且,中午坚持半小时午睡,会让下午和晚上的学习更有效率。充足的睡眠、饱满的精神都是提高学习效率的基本要求。

    这次疫情,给同学们的学习带来了影响,但我们要有积极心态、要有成长型思维,要看到其中对我们的有利因素,积极行动,通过这个特殊的长假期,彻底解决一些自己学习上的深层问题,让自己的学习状态、学习方法、学习成绩,甚至是自我形象有一次升华。

 

美学1703张诗雨

这是一个超长寒假。我们已经在家将近80天了,我们不能再把现在的日子当做假期一样去轻松。我们还是一个学生,我们要为日后的工作实习,甚至说考研去做准备,我们要投入紧张的状态。每天在家里要有自己的计划要去学习。要有警惕的心态,因为疫情的原因对我们日后的工作肯定会造成一定的影响。希望自己可以多关注时事新闻,放下手中的手机,嗯拿起。我的书本多多的去学习,甚至说多画一些作品。为自己的毕业创作提前构思,多看一些文章,给自己的毕业论文做一些铺垫。要多关注自己的社区,有什么需要帮助的地方献出自己的力量,让自己做一个有志青年,不要消耗自己年轻的宝贵的生命。并且时刻牢记自己的党员身份,要做带头的作用做一个个上进的学生提醒自己班上的同学要多多学习。带动大家一起为日后的工作生活做准备。

 

美学1702宋苑凤

面对仍然严格的疫情防控,许多人不得不宅在家里。而且由于疫情高峰期尚未过,春节放假也会延期,回单位上班回学校上课的时间似乎也要顺延。有人归心似箭,有人随遇而安,除了吃、睡,与家人聊天,我们还能做什么?

   学习,更是一个人随时随地都可以做的事情。问题靠自觉靠自我管理,事实上我们此前在家也会学习,只不过走亲访友、外出旅游等活动占据了我们的学习时间。疫情也能坏事变好事,让我们把更多的时间用在学习上。我们须知,不是回到学校才能学习的。

    第一,老实待着。病毒再猖狂,也会在十数亿人民“不串门”“不扎堆”的铁定决心面前无法续命,最终崩溃。总之,待着就是办大事,待得住就是真本领。

    第二,关心“战疫”。听听权威发布,看看主流媒体。朋友圈里消息多但是有点杂,得明察细辨。大家都是战士,岗位不同而已。总之,宅着的心,也是滚烫的。

    第三,珍惜相守。一年365天,自家人静静相守的日子太少。跟父母住的,多陪老人家唠唠嗑。调节一下相处的节奏,再忙起来,更有劲头。

    第四,潜心读书。最新的统计数据是全国年人均纸质图书阅读量是4.67本。你拖后腿了吗?趁着宅时光,多品品书香,从碎片化的信息获取里偶尔跳出来,莫负读书好时光。

    第五,做些家务。宅家的日子里,给另一半替替手吧。年轻人给父母做个饭,不会做的也搭把手,甭管能做多少,是个态度,是份情义。总之,谁都不容易,家务宜分摊。

    第六,锻炼身体。宅的日子里,不知不觉,肚腩就会快速成长,室内锻炼不可或缺,以疫情防控为头等大事的时候,别忽略了其他疾病。健身有助增强身体免疫力、不给病毒可乘之机

 

美学1602袁林

受疫情影响,各大高校都通过网络进行授课,对于大部分学生来说相处传统的线下授课,线上学习还不能太适应,心态较为浮躁,没有一定的学习环境与氛围,学习效率有所下降,但特殊情况,我认为我们应该努力调整心态,积极配合学校教学工作,努力提升自我,所以以自身为例总结了以下几点学习方法:

1.调整心态,积极配合学校教学工作,学习更加积极主动,首先从态度上进行端正。

2.合理分配时间,做好学习计划。在家学习时间比较自主,所以应该合理分配每天学习时间,并合理分配课余时间,提升自身综合素质。

3.培养业余爱好,坚持运动,主动分担家务。可以利用这段时间培养一个兴趣爱好,兴趣爱好的培养可以促进自身全面发展。坚持运动,保持良好的身体状态。在家也不应该坐享其成,应主动分担家务,保持整洁环境,增强独立自主意识。

4.参加义务劳动,志愿者服务。身为党员,要坚持以人为民服务为中心,特殊时期,更应该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为社区作出贡献。

 

美学1602荆祥熙

通过这次学习我学到了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想法: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希望你们努力在为人民服务中茁壮成长、在艰苦奋斗中砥砺意志品质、在实践中增长工作本领,继续在救死扶伤的岗位上拼搏奋战,带动广大青年不惧风雨、勇挑重担,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

  在这次抗击疫情的斗争中,以“90后”为代表的青年一代挺身而出、担当奉献,充分展现了新时代中国青年的精神风貌。在4.2万多名驰援湖北的医护人员中,就有1.2万多名是“90后”,其中相当一部分还是“95后”甚至“00后”。近日,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的34名“90后”党员给习近平总书记写信,汇报了在抗疫一线抢救生命的情况,表达了继续发挥党员作用、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的决心。

 

美学1601何德超

在这一段时间里,通过医护人员的不懈努力,新冠肺炎治愈的人数持续下降,各地复工复产也在紧密进行中。作为学生,第一要务就是要把学习成绩搞上去,作为党员,同样要起带头作用,疫情期间,做到不聚会,不旅游,坚决遵从国家的号召。在家学习疫情防控知识,利用网络信息化平台,时刻关注就业信息,与同学及时交流,做到信息共享,为即将毕业找工作做铺垫。疫情虽危险,但我们战胜疫情的决心却不会减少,相信在党中央的领导下,全国各族人民团结一致,疫情必将战胜!

 

美学1602高金泽

通过这次学习我学到了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内容:在充分肯定我国疫情防控工作成绩的同时,要清醒看到国内外疫情形势的复杂性和严峻性。湖北和武汉医疗救治、社区防控和后续工作任务依然艰巨繁重,其他地区人员流动和聚集增加带来疫情反弹风险依然存在,特别是国际疫情快速蔓延带来的输入性风险增加。要毫不放松抓紧抓实抓细各项防控工作,决不能让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持续向好形势发生逆转。要加强疫情防控国际合作,同世界卫生组织紧密合作,加强全球疫情变化分析预测,完善应对输入性风险的防控策略和政策举措,加强同有关国家在疫情防控上的交流合作,继续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要加强对境外我国公民疫情防控的指导和支持,做好各项工作,保护他们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党员同志要起到先锋带头作用等等

 

美学1603马丽君

眼下正值新学期即将到来之际,面对肺炎疫情,学校发布了延迟开学通知。在假期延长、抗击疫情的关键时期,大学生自主地做好学业规划和管理有助于今后更好地学习,对于充实生活、调整身心也具有重要的作用。在此给予以下建议:

一、制定学习计划

    制定学习计划有助于建立学习的目标感,当我们学习有目标时,也会增强战胜病毒的动力和信心。在新学期来临之际,同学们可以结合新学期的课表做好有关课程的学习计划,购置一些相关的纸质或电子书籍作为预习参考。

二、做好居家的学习管理

    在居家期间,做好时间管理非常重要。同学们要合理做好学习、生活、娱乐和睡眠的时间分配。就学习时间而言,建议每天不少于6小时。为了有效督促学习,大家也可以通过自我监督和朋友间相互监督的方式做好学习成果和效果评估。

三、阅读几本好书

    在校的时候,同学们的时间比较零碎,更多是碎片化的阅读。在这段居家较长的时间里,同学们可以利用集中的时间深入地读一些自己感兴趣或与专业相关的书籍。在阅读和学习的时候,也可以多与老师和同学们保持交流与研讨,共享一些阅读资源。

四、通过在线方式做好自学

    当前在线学习已经成为大学生学习的主要途径之一。可以多利用学习强国、慕课网、网易公开课、爱课程、学堂在线等在线学习平台搜素有用的课程做好学习。可以综合利用这些资源促进专业学习和研究。

五、主动与老师、学长学姐保持交流沟通

常言道“听君一席话,胜读十年书”。在居家学习期间,同应该多主动与老师、学长学姐保持交流,听取他们的学习建议与支持,以减少走一些弯路。在规划学习内容的时候,同学们可以多听取老师、学长学姐的建议,通过他们获得一些学习资源与途径。在具体学习的过程中遇到一些困难,也可以及时聆听他们的指导与建议。

为了响应防范新冠病毒感染肺炎疫情控制的号召,足不出户就是为社会和他人做最大的贡献。为了更好应对新学期的学习,自主学习就是居家生活的最好安排。愿同学们在居家期间:持憧憬做好规划;有目的做好学习;勤自勉做好监控;多自觉找寻路径;常反思促进提升。期待春暖花开时与更好的自己在校园相遇。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