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学院2019届毕业创作(设计)、毕业论文工作实施方案
发布人:美术学院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9-05-29  

 毕业创作(设计)、毕业论文是美术类本科人才培养方案重要的综合性、实践性教学环节,是进行科学研究训练的重要途径,是学生毕业与学士学位资格认证的重要依据。美术学院2019届毕业生美术学专业104人、视觉传达100人、环境设计92人、动画56人,美术教育专科49人、环境艺术设计专科32人,预参加论文352人,毕业设计433人。参与指导毕业论文教师54人,其中教授4人、副教授23人、讲师21人、助教以下6人。为保证我院2019届学生毕业创作(设计)、毕业论文的顺利开展,进一步规范管理工作,保证毕业创作(设计)、毕业论文的质量,依据《黄冈师范学院本科毕业论文(设计)工作条例》,结合美术学院教学特点制定本方案。

一、组织管理

毕业创作(设计)、毕业论文工作由美术学院工作领导小组负责毕业创作(设计)、毕业论文工作的全过程管理,分管教学副院长负责毕业论文的具体组织和实施工作,美术学院学士学位学术委员会负责对于毕业创作(设计)、毕业论文的终审工作。

二、指导教师安排

 毕业创作(设计)、毕业论文指导教师要求如下:

1、毕业创作(设计)、毕业论文的指导教师原则上由专业教师担任。毕业创作(设计)由相应专业方向的教师指导,毕业论文可跨专业选择指导教师。

2职称指导学生平均数>中级职称,同一学科专业相同职称指导学生数相差≤1.3倍;非专业教师只能承担毕业论文的指导工作,在相同的条件下减半。对于新专业或新专业方向指导教师紧缺的情况下,根据专业及专业方向的实际情况可作适当调整。

3、因进修、访学或其他原因离开教学岗位一年,不列入指导教师名单。

4、如果指导教师在毕业论文指导过程中不能按照规定履行职责的,学院将停止其指导教师资格。

5毕业创作(设计)、毕业论文的指导教师安排表通过网络和纸质方式向各教师、学生公布。

三、实施措施

1、指导教师与学生双向选题,教师出题数/指导学生人数≥1.3,选题要求在201811月上旬输入教务管理系统,纳入过程管理考核。重新选题需填写申请表,重新选题指导教师的批准时间不得晚于下学期开学第二周。鼓励学生参加指导教师的学术课题,实现毕业创作(设计)、毕业论文与课题研究相结合。

2、论文选题符合专业培养目标,难度份量适当,11题,选题可结合毕业创作(设计)。

3美术学(师范)专业选题结合基础美术教育教学需达到30%以上;教师教育专业方向论文选题尽可能结合基础美术教育教学。

 鼓励设计类专业与动画专业转型本科专业在工程实践、创新性实践和社会调查基础上完成毕业论文(设计)。各学院论文选题近二年课题或内容重复率≤8%,结合实际选题≥85%

4、严格执行指导教师负责制,指导教师应当按照规定完成毕业创作(设计)、毕业论文各个环节的指导工作,每个学生指导次数不少于7次,并规范填写毕业论文、毕业创作(设计)指导备忘录。指导教师是查处学位论文买卖、代写行为的第一责任人,要求加强对学生学术道德、学术规范的教育,加强对学位论文研究及撰写过程的指导,并对学位论文是否由其独立完成进行审查,确保原创性。

5、学院开放博学楼006009教室为美术创作教室,由学生提出申请后指导教师签字进入创作教室;开放实验中心为设计类、动画专业提供相关实验设备,由学生申请并填报艺术与设计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开放实验申请表,指导教师签字后实验中心安排相关实验室。

6、严格执行毕业创作(设计)、毕业论文答辩和成绩评定的要求。各毕业创作(设计)评审和答辩组应当按照规定的程序和要求完成毕业创作(设计)毕业论文的指导、评阅和答辩,并及时填写相关评定意见。

7、实行毕业创作(设计)、毕业论文验收归档制度。毕业创作(设计)展览和论文答辩工作完成后,应由组长整理好各项归档材料交美术学院教学办审验后,由学院立卷归档。

四、2019届毕业创作(设计)、毕业论文时间安排

(一)毕业创作(设计)时间安排

120181028日前确定毕业创作(设计)的指导教师;

220181112日完成毕业创作(设计)选题;

3201941日基本完成毕业创作(设计)初稿,并由各专业负责人组织指导教师集中巡查;

42019517日上交毕业创作;

5、展览时间:2019521201366日。

(二)毕业论文时间安排

120181028日前确定毕业论文的指导教师。

220181112日前确定毕业论文的选题,选题确定后输入教务管理系统。

320181230日前完成文献综述和毕业论文开题报告;重新选题需填写申请表,且指导教师的批准时间不得晚于下学期开学第二周。

42019430日前完成论文撰写的初稿,并交到指导老师检查。师范类论文重复率20%

5201956日前成立答辩小组,完成毕业论文正稿,打印一至四份送交答辩小组,准备毕业论文答辩;

6、答辩时间:2019511512

   院级答辩时间(答辩小组提名的省级、校级优秀,不及格者重新答辩: 2019519

五、2019届毕业创作(设计)、毕业论文过程管理

1美术学院于20181028日之前确定并通过学院网站公布指导教师名单。指导教师应当及时与其所指导的学生取得联系,商定选题并填写《黄冈师院本科生毕业创作(设计)、毕业论文指导手册》。并依次如实填写本科生毕业创作(设计)、毕业论文指导记录。

220181112日前完成选题工作,由指导教师初审、教研室负责人审核后美术学院教学办备案。20181220日前由分管教学副院长带领各系主任组织检查毕业创作(设计)草案进展情况。20181230日前,学生完成文献综述及开题报告,指导教师撰写开题情况总结,各教研室撰写工作小结。

3201941日前学生必须完成毕业创作(设计)初稿,分管教学副院长带领各系主任、工作室主任组织检查进展情况。

42019515日前学生必须基本完成毕业创作(设计),由分管教学副院长带领各系主任、工作室主任组织检查、验收。对于毕业创作(设计)达不到要求者,追究指导教师职责,并责令学生重新搞好创作。

52019521日至66日举办毕业创作(设计)展览。由分管教学副院长带领各系主任组织展览,并组织美术学院学术委员会进行毕业创作(设计)的评定工作,相关材料及时交美术学院教学办归档。

62019430日前完成毕业论文初稿;每位指导教师将其所指导学生的文献综述和毕业论文初稿提交各教研室检查,《黄冈师院毕业论文工作中期检查表》提交美术学院教学办,迎接黄冈师院教务处的论文中期检查工作。

7201956日前学生完成毕业论文,2019511日至12日完成毕业论文答辩。每位指导教师应提前完成毕业论文的评阅、答辩工作和材料整理工作。所有指导、评阅、答辩意见均应由指导教师、评阅教师和答辩小组组长本人亲自完成。答辩记录应由答辩秘书如实记载。

8、学院毕业创作(设计)、毕业论文工作领导小组应于610日之前完成质量检查、评估工作。同时,学院答辩委员会应完成毕业论文审核意见的签署工作。

9、学院教学秘书应于910之前完成毕业论文最终归档材料的验收和入库工作。

六、附录

1《美术学院2019届毕业创作(设计)、毕业论文工作领导小组》、《美术学院学士学位分学术委员会》

2、《关于本科毕业创作(设计)毕业论文剽窃问题及论文推迟(缓期)答辩的处理意见(草案)》

3、《美术学院关于收集毕业生毕业创作(设计)和毕业生信息的要求和规定》

 美术学院

20181028



附录1

美术学院2019届毕业创作(设计)、毕业论文工作领导小组(草案)


 组  长: 钟劲松  胡绍宗   

 副组长: 袁朝辉  方圣德  马红云     

 成  员: 孙军  宋国彬  邵照坡  陈方  张红辉  甄新生  朱君  徐娴  童坤 唐云鹏   

 秘  书: 雷支容  胡爱升



美术学院2019届毕业创作(设计)、毕业论文

后勤保障小组

 组  长:袁  勋

 成  员:雷支容  胡爱升  游佳丽  赵震南  袁  婷   




美术学院学士学位分委员会

 主  任:胡绍宗

 副主任:袁朝辉  

 委  员:方圣德冯松涛 蔡小平 方志凌 宋国彬  邵照坡  陈方  孙军  张红

 甄新生 朱君  徐娴  黎际文 童坤

 秘  书:雷支容




附录2

《关于本科毕业创作(设计)毕业论文剽窃问题及论文推迟(缓期)答辩的

处理意见(草案)》

 为加强学风建设,严肃学术纪律,确保毕业创作(设计)、毕业论文工作的顺利开展,提高本科毕业创作(设计)、毕业论文质量,特提出以下意见。

 一、学生无故缺席时间达四分之一以上者不得参加论文答辩;

 二、毕业创作(设计)、论文指导教师必须严把创作(设计)、论文质量关,杜绝创作(设计)、论文剽窃现象的发生。

 三、凡在毕业创作(设计)、毕业论文中出现抄袭他人成果而未经注释,一律视为剽窃行为,指导教师必须承担相应责任。

 四、对在毕业创作(设计)、论文中剽窃他人成果的学生,创作(设计)、论文成绩以零分计算,并取消展览资格和推迟答辩。

 五、凡因取消展览资格的毕业创作(设计)和规范或质量原因推迟答辩的论文,原则上只能给予及格成绩。

 六、凡因规范或质量原因推迟答辩的学生必须承担其答辩所产生的全部费用。

 七、由于特殊原因,经过申请并获得批准后,可以缓期答辩。缓期答辩参照正常答辩有关规定执行。

 八、及格者重新答辩通过的,成绩评定为“合格”等次,其学士学位只能缓授;重新答辩时间至少要间隔1个月。

 九、本意见从20189月起执行。解释权归美术学院本科毕业论文工作领导小组。




附录3


美术学院关于收集毕业生毕业创作(设计)和毕业生信息的要求和规定

 一、展览时间:2019521

 二、毕业展展览作品要求

1、绘画类作品;国画,油画、水彩、版画、综合绘画等作品需进行装裱处理;

2、设计学类作品:展览作品可以为打印件、实物模型、视频、现场展示等;

3、动画类作品:展览作品必须为视频文件及作品展示展板;如有其他形式也可进行展示;

 三、作品收件要求

1、以各位毕业设计指导教师所指导学生分组,由指导教师指定组长集中收件,各组在指导教师处填写美术学院2019毕业展收件登记表,由指导教师审核同意,并签字认可后,由各组组长将作品电子稿(包括网络作品展电子稿)、个人简历(word文件)个人生活照、2019毕业展收件登记表,按规定时间交予2019届美术学院毕业展收件处(美术楼xxx教室),作品原件展览时由个组搬至展厅集中布展。作品未按时交件的同学不予展览,所造成的未能按时毕业的相关事宜均由学生自己负责,原则上不接受个人送件。

2、作品电子稿要求

 (1)美术类作品:文件规格为JPEGTIFF格式,CMYK色彩模式,最长边尺寸不得超过21cm;不小于15cm,分辨率为300dpi,每张图片的大小不超过10M

 (2)设计类作品:文件规格为JPEGTIFF格式,CMYK色彩模式,最长边尺寸不得超过21cm;不小于15cm,分辨率为300dpi,每张图片的大小不超过10M

 (3)动画类作品: 视频文件为AVI\MOV格式,展板文件规格为JPEGTIFF格式,CMYK色彩模式,最长边尺寸不得超过21cm;不小于15cm,分辨率为300dpi,每张图片的大小不超过10M

3、网络作品展及作品评分电子稿收件要求

 (1)美术类作品:作品电子照片为JPEG格式,最长边固定尺寸为10cm,分辨率为72dpi,色彩模式为RGB

 (2)设计类作品:作品电子稿为JPEG格式,最长边固定尺寸为10cm,分辨率为72dpi,色彩模式为RGB

 (3)动画类作品: 视频文件为AVI\MOV格式,展板为JPEG\TIFF格式,最长边固定尺寸为10cm,分辨率为72dpi,色彩模式为RGB

4、个人简历主要介绍个人籍贯、性别、年龄、专业及曾获奖项;个人生活照尺寸:100mm*100mm,分辨率300dpi

5、作品的文件名为:班级+姓名,每位同学毕业展作品不能超过6件(或6个系列)。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