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党员讨论“如何在疫情期间学习”发言记录(二)
发布人:美术学院学生事务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0-04-09  

美学1602杨欢

疫情之下,庚子年伊始注定不平凡,一场不辞不惧的逆行、-份守望中国的责任、一枚记录时代的符号、一种历久弥坚的信仰.在举国上下万众一心、共克时艰、坚决打赢这场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战的关键时刻,我校因 时而进,组织学生在线学习,充分挖掘抗疫阻击战中的育人元素、生动素材,通过直播课讲授了全国上下齐心协力抗击疫情的重大举措、感人事迹和生动故事,教育引导大学生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四个自信”。广泛宣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宣传党和政府关于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是思政课程的优势。此次直播课目的就是引导大学生深刻理解此次疫情,是对我国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一-次大考,它既检验了全面从严治党的成效,也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真正考场。面对当前情势,向大学生展示中国特色社会制度的优势,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使学生们相信,有党中央的坚强领导,有强大的祖国做后盾,有全国人民的齐心协力,有公开透明的信息,有细致的防护准备,科学的预防治疗,强有力的合理保障,一定会打赢这场没有硝烟 的战争。广大思政课教师充分利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关于生命、关于敬畏、关于勇敢、关于付出、关于担当等方面的鲜活事例和生动素材,引导同学们进行思考与感悟,在课程讲授中,融知识教育与主题教育为一体、积极开展爱国主义和家国情怀。

相信这次疫情只是对我们的考验,无论面对什么样的困难,我们都要坚信生活充满阳光,充满了爱与团结,无论是什么时候?我们都不是孤单一个人,我们的背后有强大的祖国和全中国的人民。真诚感谢为本次疫情做出贡献的人们,向你们致以最崇高的敬意!而我们作为大学生,作为祖国的生力军和突击队,应该正确对待疫情,在这段日子里头传递满满的正能量!

 

美学1704朱洪菊

今年的疫情来的突然,我们也遇到了在家上网课学习的情况,那么我们应该如何在疫情期间好好学习呢?

我认为首先,在正式开始网课之前,大家一般都会知道各自的课程安排了;知道了课程安排,对于我们学习收获满满也很重要。不妨在正式上网课的三天前(也可以一个星期前)登陆学习软件,按课程安排顺序,提前把一周的课程视频点看完。先自己预习。有课本或者有渠道获得电子版的课本的同学,可以选择快速阅览一遍课本,再去把相应的网课视频任务点看完(建议第一次都正常的观看,不要倍速或者拉进度条);也可以反过来,先看一遍视频,再去翻看课本(或电子版课本)。其次要记忆,是不断观看或者背诵来加深印象,对于初次学习,我们更应该多看几遍。老师布置的作业要认真仔细的完成。

总体来说就是要有自控能力,先自己预习,然后上课认真听老师讲授,课后复习,加深印象,认真完成老师布置的作业。

身为党员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带好头,并且要督促同学们一起学习。

 

美学1604班查慧琦

自疫情爆发以来,全国上下共抗疫情,社会各界爱心人士、企业纷纷伸出援手为“疫情阻击战”捐赠物资。由于社区很多下沉干部纷纷回到自己原先的岗位,社区急需志愿者和值守人员。作为一名预备党员,在听闻社区招募志愿者时,我立刻报名,参加到防疫工作中,为社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按照社区统一安排,我们值守分为早班、中班、晚班,每天8个小时的工作时间,我们的任务是协助社区在各个小区防控值守点开展值守志愿者服务,对小区进出人员检查健康码,测量体温,提醒居民群众主动扫码出入,有时候,我也会加入消杀组,进行消杀跟拍,做好一天两次的消杀记录。

在值守期间,我和其他大学生志愿者们用耐心、暖心的服务赢得了居民的称赞。面对疫情,我们在做好自身防护的情况下,尽力当好一颗小小的螺丝钉,发挥一点小小的光和热,这是我们每个党员都必须和应该做到的。

 

美学1603刘婷

一,利用各大软件学习

学校开启了网络授课,虽然很多学生应该并不适应这种学习方式,学习的效率难免低下,我们应该调整心态,积极配合老师的网上教学活动,争取不要落下太多课程。

二,多读课外名著

因为毕竟还是在家,还在放假的状态当中,所有我们应该充分利用这个漫长的假期,多读一些课外名著,提高自己自身素质。

三,写好毕业论文

作为一名大四的学生,首先要完成好毕业论文才能有效顺利毕业,多与指导老师交流,大量的阅读知网的优秀论文。

四,做好复试准备

我参加了研究生考试,成绩还算理想,在准备毕业的同时也要做好复试的准备,不仅如此并且要多关注各种招聘信息,准备好毕业后的各种准备

 

美学1603王俞霄

疫情到现在三个月的时长,100天的时间,每个人都呆在家里。有的人无所事事,有的人手机奴隶,有的人游戏第一等等不同年龄的人都用不同的方式去打发无聊的时间。

但是对于考研的学生来说,这无非是备战的最好时间,因为疫情不能出门不能聚会,大家都只能在家里等待疫情的过去,学习的时间一下就多了起来。每天看看书,背一下知识点。考教师编制的,考公务员的,考选调生的都可以准备。

我在疫情期间,准备了毕业论文;为毕业设计,参观了一些展览和博物馆来找想法。看了一些书,利用软件学习了一些英语单词。

但是我认为,学习什么内容不重要,重要的是把时间规划好,有正确合理的时间安排,有的同学可能凌晨四五点睡觉,下午一两点才起床。这样的生活作息不仅不健康,还浪费了大把的时光。

我每天督促自己有半个小时的运动,看书一小时,写论文三小时,学习英语单词半小时。日积月累,即使我们没有学习到更多的知识,但是基础一定是保留的。虽然我的进步不多,但是我做到了没有退步。

 

美学1602黄文丹

在这特殊时期,即便是疫情也无法阻止我们的学习,没能按时开学却不因这而妨碍了课程的进程,线上课使我们在家就可以学到自己的专业知识,不会因为无聊而去随意消磨时间,也可以让自己在这段特殊时期充满活力!这期间我们不仅学到专业课知识,还享受到了课堂。虽不在学校,我们却也能感受到老师们备课的辛苦,背后的努力和付出不言而喻,“老师们,您辛苦了!谢谢你们!”。

对于那些不幸感染新冠肺炎的人来说,这场病痛是他们人生中的一场苦难,在苦难面前,有人自怨自艾、有人轻易放弃,有人却不气馁,活出了勇气和信心。

对于我们来说,这个新学期注定是“特殊”的,因为疫情的关系,我们要推迟到学校学习的时间,而要在家里开启新学期。离开了熟悉的课堂和老师,独自在家学习的日子会让我们自己感到新奇甚至有点慌乱。要知道,世上唯一不变的就是变化本身,没有什么事情会一成不变的,生活中、学习上,到处都是挑战,眼下的学习状态,对我们来说,就是挑战,如何去应对呢?

应对挑战从来不是一句空话,而是从当下的一时一刻、一举一动做起的,比如调整心态,逐渐让自己进入学习状态,赶紧收收心;给自己列个规划,哪个时间点睡觉,哪个时间锻炼,做到心里有数;宅在家里,脱离了课堂的学习氛围,更应该要求自己养成好的学习习惯,为新学期打下基础。

危机也是契机,希望通过这场疫情,我们能有更多的思考和成长。

 

 

美学1605刘容欣

由于特殊情况,我们不能按时返校学习,本学期我们有两个网课,我们班同学都认真学习并提交自己的作业。虽然是网课,但是大家并没有松懈,及时完成自己的任务。三月底开始同学们每天都要健康打卡,身为一名党员,我每天都进行打卡并提醒同学们也要按时打卡,健康问题不能疏忽,尤其是在疫情期间,我们更要以身作则。面对当前疫情,停课不停学,想想那些前线的医疗人员和相关人员,我们更要珍惜现在的生活,在家也要提高警惕,时刻关注国家大事,不为国家添麻烦。春暖花开,疫情终将过去,中国加油!

 

美学1703王丽

学习是一个漫长的过程,我们也强调不断学习、终身学习。许多企业家的成功都是一步一步做出来的。只有不断坚持,逐步行动,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的走,你就能离自己的目标越来越近。学习是一个不断总结,查漏补缺的过程。在做作业之前,可以把书本先过一遍,这样效率会很高,把每次作业都当成考试一样,认真对待。找出自己不会的,记下来,不断反思总结。在家学习最重要的是自律,电脑、手机等电子产品都是我们的敌人。学习最忌讳三心二意切记,不要跟朋友一边聊天,一边做题。如果自律性不强,可以让父母监督自己,也可以多找父母沟通和父母分享学习的烦恼。让自己有强大的支持力。

 

美学1604樊月月

在疫情期间除了按照老师的时间要求暗示完成论文工作外,因为我在年前放假的时候已经找到了工作,所以现在每天都在上班打卡,完成工作任务。在疫情期间也询问同学家乡那边的情况,多关注班上同学的健康,督促同学完成打卡任务。因为我在山东,这边的疫情没有湖北那么严重,很遗憾自己找不到志愿服务的工作,不能在此期间付出自己的一份力量,但是身为学生党员要在思想上以及行动上起到带头作用,鼓励同学积极找工作。

 

美学1601段靖慧

意识是时间管理的先决条件,作为一名大四毕业生,在疫情期间不可在学习或工作上放松警惕,虽然没有开学,但是我们的学习任务依然在继续,如果在这个时候放松、堕落,将会在学业以及工作进度上落后于其他同学,荒废掉很多时间。现在有很多诱惑力比较强的手机软件,我感触比较深的就是抖音,今年大年初二是我们这疫情防控较严格的时期,所有道路、小区、村庄等全部进行全方位封锁,所以就待在家里舒服的玩手机,就不停的刷抖音,刷起来抖音时间不知不觉就过去了,一刷就是几个小时,就会浪费很多时间。作为时间管理的先决条件,我们必须认识到每个人都有着属于自己的时间相对论,我们玩着手机、看着电视剧、吃着零食,时间就这么唰唰唰的过去了;但是当我们在等人时,五分钟都觉得很长。我们会发现,时间在等长的情况下,个人的感知是不一样的,有一个非常好用的办法是记录下每件事情的所用时间。所以我们需要培养警觉自己对时间的感觉,有意识地平衡时间的消耗,努力让目标和激情协调一致。

在疫情期间的我们很难跳出舒适圈,现在我正在准备教师编制的考试,真的是深有体会,这需要强大的意志力,跳出生活的舒适圈后如何更好的学习又是一个问题,从学习来说,更容易出现“计划赶不上变化”的现实情况,所以要及时调整应变。不要总想着之后会怎么样,而去想:我接下来的一个小时或者一下午去做什么?除了做好时间管理还要从其他角度入手,我分享一下我自己在学习当中总结的一些比较好的方法。第一就是环境准备,在学习的时候给自己一个充满吸力的学习环境,准备好学习过程中所用到的一切,远离零食娱乐等诱惑。第二就是做规划,规划不等于忙碌,在我看来,规划最重要的不是你在这个时间有多忙碌,忙碌不等于有效率。制定规划,我们应该学会匹配自己的时间和精力,我们应该清楚并非所有的时间都是相同的,学习中昏昏沉沉的两个小时远远比不上精力充沛的二十分钟,所以我们不如做好规划,试试多阶段、小目标的规划。第三就是给自己不定期的鼓劲,不管做什么事情都会有疲惫期、瓶颈期,在遇到这个时期的时候,不要逼着自己继续做下去,不妨去放松一下自己,看一些正能量的视频或者听听音乐放松一下,再进行学习的时候效率就会提高,结果也会更满意。

在疫情期间,作为党员的我们,不仅要不断地提高自我,还要在国家需要的时候挺身而出,展现出作为党员的使命与担当,像列车经过隧道一样,黑暗是短暂的,乌云总是遮不住太阳的,疫情挡不住四季的变换,相信在党和国家的领导下,疫情终将彻底消散。

 

美学1705刘怡

1、制定可执行的学习计划

学习计划必须制定的具体和细致,也必须要具备可执行性。切记不可好高骛远,制定那种自己根本完成不了的计划;也不可懒散随意,为自己制定的每日计划任务量很小,导致复习进度一拖再拖。一定要结合自身情况制定一份可以高效执行的计划。

2、入室则静,入座则学

学习最重要的是开始的15分钟,这个时间很重要,如果一开始我们就心猿意马,看东看西,自然是不行的,这里摸摸那里瞧瞧肯定也是不行的。在最开始学习的时候,我们只要保持专心致志的15分钟,之后再逐渐步入正轨,接下来的学习过程也会延续之前的状态,持续专注。

3、静心复习,摆脱手机干扰

大家在看着手机总是想刷一刷,哪怕没有收到任何消息,也想没事看一看刷一刷,但是这样其实是很容易分心的。我们都知道翻看朋友们在朋友圈、微博等分享的各种消息,一刷手机一不小心就是半小时以上,等我们刷完之后幡然醒悟时,为时已经晚了,在学习的时候还是尽量关掉手机。

4、不要一整个半天都在钻研一门学科

一整天用大段时间看某一个科目,会非常容易产生疲劳感。有些同学喜欢一整个上午全部用来看专业课或者英语,实践证明,这样做不但容易厌烦,而且效率也不高。可以在一大段时间内安排两门科目交叉进行学习,效率会更高哦,比如可以上午学理论课,下午画专业课的作业,合理分配。

5、合理作息,适时运动

如果一直持续学习,我们会出现头昏脑涨,心情烦闷等情况。所以出去跑跑步、运动运动挺好的,一方面能够舒缓情绪,一方面也能够强身健体,提高学习效率

6、保证充足睡眠,不要熬夜

很多人集中不了注意力,很难进入状态,很大一部分原因就是晚上熬夜。所以,晚上千万不要熬夜,定时就寝,不然会影响第二天的学习状态和学习进程。并且,中午坚持半小时午睡,会让下午和晚上的学习更有效率。充足的睡眠、饱满的精神都是提高学习效率的基本要求。

美学1604张梦玉

一、制定严谨可行的学习计划。在分析对上学期期末考试进行分析,总结经验教训后,结合新学期的学习内容,制定一套科学、严谨的学习计划。要注意以下几点如下:

1.每天必须保证学习6个小时甚至8个小时。

2.“把时间要用在刀刃上”,木桶理论都知道,装多少水由最短的木块决定。因此,在学习中要对薄弱环节进行加强分析,要多补习“瘸腿科目”,集中精力针对性的补习。

二、保持良好的作息习惯。不睡懒觉,不熬夜,保证晚上11点之前必须入睡,作息时间要规律。保证中午一小时的休息时间。上床时间和起床时间和上学相差不要超过半个小时。

很多家长认为孩子上学太辛苦,在家可以放松些,甚至睡到中午。这样的方式很不好,因为会直接影响到第二天的学习行为,时间长了会容易造成睡眠问题,影响学习效率。

三、与学校老师,同学保持联系。在这个关键时期,延迟开学,不是延时学习!一定要与学校的老师、同学保持联系,因为,学校可能会有一些特殊的安排,比如,老师会把握大家的学习进度,安排具体的学习任务。

通过网络或手机与学校老师,同学保持联系,是学习基础和能力比自己有明显优势的同学。

在复习期间如果遇到不会的问题要标记出来,通过及时向老师或同学的请教与探讨,使自己在家学习也能及时得到指导,在学习中遇到的困惑能够及时得到解答,提高学习的效率。不能积攒太多的问题,否则就无法解决了。

 

美学1603班谷利利

利用各大软件学习,我们学校开启了网络授课,虽然很多学生并不适应这种学习方式,学习的效率难免低下,我们应该调整心态,积极配合老师的网上教学活动,争取不要落下太多课程。我们应该充分利用这个漫长的假期,多读一些课外名著,提高自己自身素质。

整个疫情时期,一方面准备考研复试,一方面关注各大网站的招聘信息,做两手准备,充分利用这个期间,充实自己。

为自己报英语口语的班,进行网络学习,天天早上练习英语打卡。

论文的进程也顺利进行,与老师进行线上沟通在有限的时间里,把自己的学业和所需要学的知识,尽快的进行自我学习和调整。充分利用现在特殊时期,把自己的学习资源,和学校所提供的教学视频,让自己能够进行快速的自我学习。把握这个特殊阶段的同学,能够为自己开学时节省很多的学习时间。因为这个时间会持续很多天,而对于很多我们来说,利于这个时间来自我学习非常的重要,所以要注意把握这个特殊的时间来进行自我的提升,让自己能够得到更加多的学业补充。

 

美学1601武凤娇

在当前这个特殊的时期,我们将是终身难忘的,新冠肺炎将会载入史册。从放假到现在已经三个月左右了,何时能开学正常上课还是未知,那么,在疫情期间我们将如何学习呢?

如果不是疫情原因,现在开学已经快两个月了,各个学校的学生都没办法上课学习,如此一来耽误学生学习,耽误教学计划,现在的学生都在家进行线上学习,每天在家上网课学习,老师在线上布置作业学生完成后拍照或者用其他方式提交作业。

我是一名大四毕业生,面临毕业找工作,由于疫情没办法出门,过年后在网上买了教师编的书在家看视频进行学习。每天计划好学习多少,记住多少,做几套试题,边学边记,第二天一早还会复习昨天所学的,能够更扎实的记住。

总之,在这样一个一生难忘的时光里,对我们来说是好事也是坏事,但是我们可以利用这个时间来做的有意义的事情有很多,不要浪费不要让自己未来后悔。

 

美学1601黄吉

连月来,以武汉为重点的全国人民经受着又一场严峻的考验。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的肆虐着人们的健康,乃至生命。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上全国人民众志成城,浇铸起了一道阻击新型冠状病毒的铜墙铁壁。他们是这个春节的“风景线”。最近疫情得到了控制但我们依然医务人员还在拯救病人、不顾安危;很多工作者主动请战,支援武汉...这些行动无不彰显大爱,生生不息的民族精神的源泉。还有企业捐的医疗防护物资、群众自发捐款捐物...都蕴含着14亿中华儿女同心同向的初心和使命。

   我家住武汉,疫情的缘故我已经在家呆了三个月,三个月在家的生活让我学会了做饭,网上也有很多视频教学,自己就跟着学习,父母也会在旁边指导,当然除此之外,自己也开始网上的学习和写论文,虽然不能到学校和同学老师面对面的交流,但我们也开始习惯了在网上沟通,慢慢的在适应这样的学习模式,还有网上招聘,自己在手机上就能投简历报名还是挺方便的,这段时间在假的生活还是挺充实的,既在家做卫生也在家好好的写论文,每天挺充实的。

    最后希望疫情可以结束,我们能尽早回校,完成我们的学业,完成毕业的最后工作。

 

美学1702梁泽宇

在疫情期间,作为党员在社区管理不及时的时候进行了反映,参与了小区的管理制度,很好的完成了任务,并仔细的交接给专业人士。积极的响应国家的号召,不为国家添乱,在家进行居家活动并网上学习。

作为班干部,积极的配合老师落实教学任务的实施,确保网络课程的顺利开展,并为同学答疑解难,做好网课的应急措施,共同努力度过疫情。

在疫情期间呢,在家做好计划并规定好时间,坐到座位上不走神,专注地去学习并完成老师路给的作业,在学习期间尽量拜托手机的干扰,专心学习,而且不要一整天就学一门学科,要每个都涉及到保证知识的同步进行,还可以减少枯燥。合理作息适当的运动可以更好地提高学习效率,也就可以缓解心情。同时要保证失眠的充足,不熬夜,保证第二天的精神充足,因为这样都是提高学习效率的要求。

 

美学1704孔涵

在此期间我不断关注国内外的疫情状况,随着时间的推移我国的疫情状况也逐渐呈现好的趋势,但是早在3月份我校就开展了网上授课的形式,截止到此时我们班已经开设了多门课程,虽然我们不能去到学校但是相关的课程并没有落下。

进行线上课程其实对于我们学生和老师都是一次新的尝试,虽然和线下教学会有所差距但是就目前来看我们老师同学都很好的在克服。记得在第一次开始上网课的时候我都不是很熟悉软件的具体操作到现在对软件的操作已经就轻驾熟,虽然上网课没办法和老师面对面交流但是我们利用互联网也可以通过其他方式和老师沟通,渐渐地我也习惯用网络学习了,每天提前登录软件、课程中认真听讲并做好笔记记录、课后认真完成作业并做课程总结,改变了之前的生活节奏慢慢进入学习的状态。

我们自己在不断熟悉网络学习的过程中不仅要做到关注自己同时也要照顾到班级的其他同学,如若发现有同学没有登录课堂要及时提醒,对于不熟悉软件操作的同学给予解答,对于上课考勤状况做好记录,课后作业收集工作都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想必在这次网上教课更能体现和锻炼我们的能力还有责任感,我们起带头模范作用,引导大家更好的适应网上教学并主动参与课堂。

 

美学1603兰伟哲

一、认真上好网课,不断充实自身

1、首先要做的应该是调整作息,把自己的生活节奏调整到与到校上课一致.

2、严格按照学习计划表进行学习的同时,给自己制定一日小目标”“一周小目标

3、有疑问的及时通过网课平台或是其他方式与老师沟通交流,也可以与同学相互切磋,切莫让问题越积越多

二、日常防护

1.勤洗手,勤开窗、经常通风,冬天通风需注意室内外温差大而引起感冒。

2.减少到人员密集的公共场所活动。

3.不要接触、购买和食用野生动物。

4.居室保持清洁。

5、外出佩戴口罩家庭成员不共用毛巾,保持家居,餐具清洁,勤晒衣被;不随地吐痰,口鼻分泌物用纸巾包好,弃置于有盖垃圾箱内;注意营养,勤运动;自觉发热时要主动测量体温

三、作为大学生党员应做到

1、严守纪律,服从组织,了解疫情,做好准备,以身作则,勇于担当

2、带头做防控知识的传播者、疫情谣言的制止者、健康校园的守护者

3、不聚会,不扎堆,少出门

4、在家期间,每天辅助辅导员催促同学们完成健康打卡

 

美学1602罗菲斯

作为一名党员我们要时刻关注国家大事,疫情在线学习,确保学习“不断线”。在疫情防控工作的紧要关头, 我们需要做到“少开会、少见面,多线上、多视频”的“两多两少”工作原则,充分利用了党员教育、学习强国、党员学习教育微信群等网络平台,推送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论述和系列重要指示精神以及权威的疫情动态、防疫知识,正确引导社会舆论,帮助群众科学认识疫情,增强同舟共济、共克时艰的信心和决心。党员们在支部的号召下坚持每日学习,并截图打卡,比学赶超,实现了党员学习教育随身随行、随时随地开展。既有效保证了党员组织生活的正常开展,又有效避免了人员聚集交叉感染风险。

对于学生未返校在家学习的环境时,首先需要我们营造一个适宜的学习环境,比如:1、可以选择一个房间,作为自己的专用学习空间,房间里不要有任何可以分散注意力的东西,如手机、电脑、自己想看的图书、张贴画等。2、书桌的桌面要干净,每一次学习,除了要学习的学科的书本、资料,桌面上不要再有任何别的东西。再是需要我们调整一个积极的学习状态决定学习状态的因素很多,但首先是态度要积极,自己从内心愿意做这些事情,同时认为这些事情很重要,就可以调整自己的学习状态了。具体方法可以参考:1、与几个愿意学习的好朋友建立一个学习群,并建立规则,只讨论与学习有关的问题,不讨论其他问题,并且相互监督。2、与自己的好朋友建立竞争关系。 3、与父母、老师或者同学签署“学习目标协议”承诺要达到的目标,并将协议内容公开,把协议贴在最容易看到的地方。最重要的是需要我们自己的自律性,我们需要克服意志力薄弱的困难,在生活上需要我们早睡早起,保持良好的作息规律,每天计划好第二天的学习或者工作计划,然后在有条不紊的去完成,这样才会起到完成任务的效果。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