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课 ——疫情防控思政大课心得体会
发布人:美术学院学生事务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0-03-11  

 

 

为将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优势转化为支持防疫斗争的强大力量,引导广大学生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定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打赢这场疫情防控人民战,教育部官网发布“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直播课程在2020年3月9日14:30-16:00播出,全国大学生准时观看。

我院全体学生在线观看直播课程,认真反思疫情防控课程中的内容,并写下观后心得及体会如下:

  

战疫情,你我同在

 动画1801裴亿

    2020年的春天,注定是不平凡的春天。而疫情防控指挥战,是一场艰巨但又必胜的“战役”,更是一场全民动员、众志成城的“战斗”。但面对危难挑战,中华民族从不畏惧,在一切难关面前,伟大的中国人民必将更加团结一致、众志成城。灾难击垮不了我们。

    在这场没有没有硝烟的战争中,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日益凸显。火神山医院从启动到建成,仅仅用了十天的时间,可见大国的建设能力、执行能力和基建能力之强。“坚持全国一盘棋,集中力量办大事”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也是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有力保证。多难兴邦,中华民族从古至今遭受了太多的苦难。但没有任何一个困难是可以打倒我们的。正如习近平总书记说的,这次的疫情是一场大考。我相信,在疫情过去,我们必然能够看到一个更美的中国!

    而在这次的抗疫中,数以万计的医护人员,舍弃小家的团圆,毅然穿上层层防护,走向疫情的中心——武汉。他们不辞辛劳,不惧感染。日以继夜的站在手术台前,治愈了一个又一个的感染患者。患者们站了起来,而他们却累倒了。他们提及最多的只有一句话“我是党员,我先上”,没有豪言壮语,却无比温暖人心。其实,世界上从来没有天生的英雄,只不过是他们回应了时代的召唤,肩负起了时代的责任与使命。曾经被保护起来的“90后”他们长大了,他们说,曾经是你,今天是我。卖萌影响不了勇敢,他们在为人民战斗,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什么是中国精神。

    在课上,老师提出“青年成长道路千万条,爱国大义第一条”。在这个特殊时期,我们感受到了祖国的期许与召唤。要做祖国的守护者,勇于担当,要在奋斗担当中实现青春价值。将个人价值融入社会价值中,将小我融入祖国的大我,人民的大我,与时代同步伐,与人民共命运。

    最后,我还要在此向所有在抗疫一线的所有医护人员致敬,是你们的坚守,为我们筑起了闹不可破的生命防线。阴霾终将退散,樱花即将盛开,待疫情结束,我们再共同欣赏春暖花开。

  

  

多难兴邦,共克时艰

美术学1903 黄靓

疫情如令,责任如山。举国上下积极行动,不惧困难,全力以赴,迎难而上,用自己的方式和能力关心这个社会并参与到社会主义建设中去。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在这个特殊时刻我们不能亲临主战场,但我们作为社会主义接班人,应当要政治立场坚定,不做废青!

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思政大课”令我受益匪浅,刻骨铭心。让我们更加尊重自然,尊重规律。冯教授一番铿锵有力的话直击人心,引起共鸣,一句“身在种花家,何其荣幸”国家情怀真情流露,一句句论述青年的话语激起内心的涟漪。仿佛感受到了医护人员的不易,当无数人在归家的路上或已举杯换盏。而他们,逆流而行。他们的泪水不仅有担忧也有一往无前,他们的汗水不仅有急切也有勇敢无畏。他们是平凡而渺小的普通人,又是伟大而永不言败的中国力量。

在此次疫情中我国的党和政府发挥了巨大作用。党中央加强领导,成立中央疫情严控小组,哪里任务重哪里艰险就会有党员的先锋,彰显了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强大力量和党集中统一领导的显著优势。而中国采取的坚决有力的防控措施,展现了出色的领导能力,应对能力,组织动员能力,贯彻执行能力为世界防疫赢得了时间,积累了经验,树立了典范。与此同时,世界各国也携手同行,互通有无,使疫情防控形势积极向好。

尽管当今世界面临着人与自然的思考,但“塞翁失马焉知非福”。此次疫情防控暴露出一些短板和不足,出现一些漏洞和弱项,却促进了国家疾病预防控制体系的建设,健全重大疾病医疗保险和救助制度,健全统一的物资保障体系。激励了我国各族人民自强不息,回应时代的挑战,担当起时代赋予的使命和责任。我们应该有高度的制度自信,有底气,同时也要有一种清醒的认识,虽说没有任何一种制度是可以一劳永逸的,但我们的制度可以不断改进。所有这些,赋予了我们穿越艰难险阻,创造美好未来的坚定自信和强大力量。

作为学生的我们,要大写青春梦想,让青春梦想在中华民族复兴的伟大梦想里绽放;要大写国家情怀,把自己的小我融入祖国的大我,人民的大我,与时代同步伐,与人民同命运;要大写过硬的本领,用过硬的本领回应时代挑战和责任担当;要大写美德同行,在灾难面前大仁,大智,大勇……

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我们相信,疫情终将结束,我们一起迎接万物复苏,春暖花开!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