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别山农耕文化博物馆》
发布人:美术学院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0-04-27  
 

“大别山农耕文化博物馆”是美术学院2016年申报的中央财政支持地方高校建设项目——“大别山民俗文化研究与传习中心”的一部分,2019年8月正式落成,它是黄冈师范学院学科建设中的一个重要成果。 

大别山地区包括湖北、安徽、河南三个省的三十多个县市。自古就是一个相对独立的文化地理单元。这里民风敦厚,素有耕读传家、崇文重教的社会文化风尚,悠久的地域文化传承焕发出熠熠的人文光彩,也为我们留下了丰富多彩的物质文化。自项目成功申报之后,在学校的指导和支持下,美术学院的团队用了三年的时间,走遍了大别山地区十多个县市,收藏了近三千件农耕文化的典型展品。

随着项目的深入开展,我们紧紧围绕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文化传承、社会服务的宗旨,将博物馆作为区域民俗文化传承与研究的基地,面向社会进行传统文化、乡土知识和爱国主义的教育。

博物馆的主题是:耕读传家。它的设计分为:建筑、生产、生活、信仰、游艺、服饰等六个单元。以典型的农耕生产、生活器具和民俗文化情境为载体,长期展示大别山地区先民的生活状态以及生存智慧,再现被时光遮蔽的乡土文化魅力,藉此心追区域社会的历史纹理,留住乡愁,寻找现代都市人的精神家园。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