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学院党政中心组与教职工理论学习制度
发布人:美术学院学生事务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0-04-23  

美术学院党政中心组与教职工理论学习制度

高校教师肩负着教书育人、培养高素质人才的重任及时掌握党和国家的重大方针政策,了解国内外形势,理解领会学校教学改革、发展的目标、动向是每位高校教师应该达到的基本要求和基本素养。为促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着力提高本系党员干部和教职员工的政治素质、理论水平,及时更新观念,适应学校改革和人才培养的需要,发挥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为推动本院科学发展保驾护航,特制本院党政中心组与教职工政治理论、业务学习制度。

一、指导思想

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遵循高等教育发展规律,适应经济社会发展要求,围绕学校党政年度工作重点,牢固树立“加快学科专业改造、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提升学术科研水平、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打造本系发展特色、服务学生成长成才”的核心理念,进一步解放思想、转变观念,提高理论水平,提升科学发展能力,为促进本系特色发展、科学发展奠定思想基础。

二、学习规划

党委书记牵头,会同院党政班子根据学校党委的统一安排,结合本院实际,制定学期学习计划和阶段性学习安排,对学习解决的重点问题、学习资料、学习时间、讨论专题、专题落实负责人、主持人、重点发言等做出明确安排,经党政领导班子讨论通过后,报送学校党委或相关职能部门。

三、学习内容

在参照校党委中心组学习内容的基础上,紧紧围绕把握高等教育规律,全面掌握我校发展思路和人才培养目标,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调整学科专业结构和转型发展等实际,把重点放在研究、探讨、分析、解决本院改革、建设和发展的重点、难点和热点问题设计专题,努力做到研讨一个专题,推进一项工作;放在理清本院学科专业调整和改造的思路,加快学科专业改造步伐,不断完善教职工激励机制,促进本院科学发展等方面;在业务学习方面,重点放在深刻领会党和国家关于发展高等教育的政策、高等学校学习型党组织建设、高等教育理论,本学科、专业前沿理论学习等方面。每学期对学习内容做出具体安排,并根据形势变化和重点工作适时调整学习内容。

四、学习时间与形式

党政中心组理论学习每月一次,教职工理论学习每两周一次;每次学习时间1-2小时。具体学习时间由党政班子协商确定。

学习形式以集中学习讨论为主与个人自学相结合。集中学习采用辅导报告、主题发言、录像电影、讨论交流、社会考察等形式。个人自学视本系教学改革、科学研究的需要来安排时间和相关学习内容。

五、学习要求

1.全体教职员工必须认真参加政治理论和业务学习,无特殊情况不得迟到、早退和缺席。集体学习时必须严格遵守学习纪律,不看与学习无关的书报,不接打手机。

2.教职工参加会议要做好学习笔记,根据学习需要,认真参加讨论积极发言。科级以上干部、教研室主任和教职工党员,在学习中要发挥骨干带头作用。

3.中心组成员结合本院实际和本职工作,每学期至少撰写一篇学习心得体会,做到学以致用,使学习体会和成果转化为谋划工作的思路、促进工作的举措和领导工作的本领。

4.院党政中心组和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要建立学习档案和考核机制。档案包括学习安排、学习资料、考勤情况、学习记录、学习笔记、心得体会、研讨文章等。院党政中心组及教职工理论学习制度是加强政治理论学习的表现、完成学习任务情况及运用理论指导工作等作为党政领导和教职工年终述职、考核的重要依据。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