曙光环保行团队介绍
发布人:美术学院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0-04-24  

团队介绍:

指导老师:袁婷

美术学院辅导员

垃圾分类人人做,做好分类为人人; 废物利用齐动手,创艺手工助环保。让 青ft常在、让绿水长流、让空气常新,播下一个行动,收获一份美丽,“曙光·环保行”已经在路上。

指导老师:郭汤婷

美术学院辅导员

湛蓝的天空,明媚的阳光,到处鸟语花香, 舒适的环境让我们的生活更加的美好, 让我们携手一起支持垃圾分类,从我做起,从身边的每一件小事做起!

队长:付时佳

(环境艺术设计 201701 班)

我们不再是象牙塔里不能受风吹雨打的花会,通 过社会实践的磨练 .我深深地认识到社会实践是一笔财富。社会是一所更能锻炼人的综合性大学只有正 确的引导我们深入社会,了解社会,服务于社会,投身 到社会文践中去,才能使我们发现自身的不足,为今 后走出校门,踏进社会创造良好的条件;才能使我们 学有所用,在实践中成才,在服务中成长 ,并有效的为社会服务,体现大学生的自身价值。在 2019 年的夏天,我跟着“曙光”这个团队来到了黄冈市黄州区 贾庙乡开展农村垃圾分类的调研活动。作为队长的我, 要比其他队员想的周到。在选择调研村子时,我肯定

是要选择那个最远的那个。我印象最深的是有一个炎热的下午,我去的那个调研地点需要我花四十多分钟走到地方,再花四十多分钟胡时间走回村支部。我对村民们进行调查访问的时间只有二十分钟。当天晚上我都感觉我的腿已经走不了路了。我的感受只有两个字“累” “痛”。但是以后即使路更远,太阳更大,农村垃圾分类的路上仍会一直有我!

副队长:张诗雨

(美术学 201703 班)

7 月 15 日-23 日黄冈师范学院美术学院成立“曙光环保行实践团 队赴团风县贾庙乡进行宣讲环保知 识,推动垃圾合理分类丢弃,短短 的 9 天的社会实践,如同白驹过隙, 留给我的不仅仅是社会实践中所取 得的收获。更让我感动的是情意绵 绵,团队之情的浓厚,在这其中有 太多的努力与汗水。我想这是一次 不平常的 9 天的社会实践生活,因为其中有尝试、拼搏有坚持、有失 落..更有收获。

环境道德作为人类可持续生活的道德,是一种新的世界道德。它认为不仅要对人类讲道德,而且要对生命和自然界讲道德。它把道德对象的范围从人与人的社会关系扩展到人类与自然的生态关系,从对自然界的价值和自然界权利的确认,制订和实施新的道德原则。这种道德原则不仅以人类的利益为目标,而且以人类与自然和谐发展为目标。环境教育是“学中做”的教育,非常需要通过学生的亲身经历来发展其对环境的意识、理解力和各种技能。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为了保护好我们的绿色家园,让我们从现在做起,从小事做起,把节能减碳变成每一个人的自觉行动,低碳生活,从我做起!

成员:胡桂娥

(Th物科学 201803 班)

很荣幸能够参加由黄冈师范学院美术学院主办的“曙光·环保行”三下乡活动。为了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对垃圾分类重要指示的号召,“曙光·环保行”队员们走遍黄冈市团风县贾庙乡的二十五个村落, 将垃圾分类的小技巧小知识带进每一家每一户, 让村民们在家中就能正确分类。同时,了解村中垃圾堆放、垃圾运输等基本情况。

活动伊始,我们实践团队成员给贾庙乡全体国家干部、大学生村官系统讲解了垃圾分类的有关知识,讲述了可回收垃圾、厨余垃圾、有害垃圾与其他垃圾的分类方法并开展了一场趣味分类游戏。在主题分享后,全体国家干部、大学生村官和实践团队成员,就垃圾分类的有关知识和话题开展了深入的交流,增强了大家对于垃圾分类知识的了解。

在与乡村干部进行沟通了解后,我们开始和村中居民进行宣传垃圾分类必要性和垃圾分类小知识,并进行垃圾分类小游戏。在此过程中,我们对村中居民进行随机发放农村居民生活垃圾处理调查问卷。

在贾庙乡进行三下乡活动中,我感受到了国家对农村垃圾处理的重视,农村进行垃圾分类有一定的优势和难处,如农村居民居住地分布广,村中老人较多等。让农村垃圾分类落到实处,我们大学生也需要做一些努力,进一些责任。

成员:杨杰

(Th物科学 201801 班)

生活,这或许就是团队实践与社会经历的意义了吧。

短暂的社会实践活动,我们 度过了快乐而难忘的 10天,经历过风吹雨淋停电暴晒﹑相互battle﹑一起哈哈大笑,重要的, 一部分是在走访和宣讲中,或者说 把垃圾分类讲给村民们,那么另 一部分就会显得更加重要了,与 人相处,从陌生到熟悉;与人沟 通,从语言不通到相互理解;与人 交流,从不同身份职位到谈心谈

收获确实很多,了解农村的现状﹑环境卫生﹑人均意识等等,这些都是课本上接触不到 的,宣讲垃圾分类也是一种自我能力和意识的提升,从自我做起才是格外重要的,带动他人 也意义匪浅。懂得如何更好的与他人沟通,不同身份的人﹑不同年龄的人,其实有发现一样 是相同的,那就是与人和善﹑尽善尽美。“颇”多,确实坡多,爬了很多ft,晒了很多太阳, 吃苦耐劳或许已经植根心底了吧,从内在表现出来。当然快乐也收获不少,也知道了快乐很 重要,即使再困难有快乐就会有力量。

人生难得﹑确实难得﹑十分难得﹑铭记难得,这次经历一定会记住一辈子,这是人生路上一片好风景,无论开始是怎样,过程很不错,经历很值得,那么结果一定难得,不确定以后会不会有类似的经历,总之,这 10 天,人生难得!

对于我们团队来说,是齐心协力,对于个人可能最重要的不是把垃圾分类讲得多好,而是和大家去做这样一件有意义的事情,有理由期待更好的在未来。

最后,十分感谢我们团队的每一个队员以及指导老师,收获颇“多”,人生“难得”。

成员:黄从轩

(环境艺术设计 201801 班)

这半个月的社会实践, 让我看到了农村垃圾的走最真实的一面,这次社会实践活动使我增强社会责任感 和使命感。让我学会了一些处理问题的技巧,与人沟通的校巧,受益匪浅。

学校 把农村作为实践地点,让我们参与农村的垃圾分类,在公益的实践中有所房示,启发了我们在公益劳动中寻找能使我们受到教育,有所感悟的亮点.引导我们去了解去感受。

处于这个时代的我们大多都是独生子.对待一些人际关系和自我评估的力面都有所欠缺。让我亲身体会到了劳动的光荣感,这促进 了我努力改正自身错误,正确认识自己。

这次实践活动提高了我们的实践能力,引导了我们接触了解社会。增强我们社会责任感和社会实践能力,更让我们明白了独立自主的重要性。在这个更新速度如此之快的今天,如何适应也是我们即将面对的困难。对于我们来说,越早接触这个日新月异的社会,就意味着我们越能适应它。也同样加强了我们的劳动观念,帮助我们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培养了我们开拓进取的精神。

这次实践活动,看到了成绩 ,也看到了自己存在的不足。我感触深的是万事都不是那么容易,只有自己不断客服才能成功,不管结果如何,那个过程一定是让自己难忘的。

如今的大学生身在校园,心却更加开阔,他们希望自己尽早进入社会,了解这个社会的 情况,更早融入这个丰富多彩的生活。显然,这种活动已经成为一种势不可挡的社会潮流, 学生更趋于全方面的发展。

通过这次实践,我明白了许多道理。我想应该是我们在实践中明白了许多道理。在曲折中前进,在挫折中成长,我们总是在进步。

今年暑假的实践活动的日子早已远扬,回顾起来,至今历历在目,感触良深,在这次实践活动中,不断接受锻炼,在短短十几天的日子里,让我难以忘怀。

总之,通过这次暑假社会实践活动,我在服务社会的同时,自身也受到了深刻的教育, 得到了提高。这次实践活动,丰富了我们的实践经验,提高了我们团队的合作能力,使我们 这次实践更加了解社会,这次的实践活动意义深远,对我们的帮助享用一生,我国的垃圾分 类也走上世界的前列。

成员:吴佳琪

(环境艺术设计 201801 班)

新的世纪,我们渴望干净的地球,渴望环保的家园,渴望绿色、健康、卫生的生活环境?? 但是我们生活的地球,正在日益遭受人类生活中燃烧煤炭、石油等排放的二氧化碳浩劫, 导致全球暖化、冰川消融、海平面上升、臭氧层空洞等。倡导低碳生活,创造生态家园, 是我们每一个公民义不容辞的责任。低碳生活离我们并不遥远,环保可以从点滴做起,我们应该积极去提倡和实践“低碳”生活。

在这个暑假里,我参加了人生中的第一次社会实践,在这为期半个月的时间里,我们环 创小分队以“垃圾分类”为主题,以多种形式开展宣传活动,为环保做出了一点贡献,同时 也收获了不少宝贵的经验 。从前期的准备工作开始,我们就积极用心投入,在老师的带领下,有条不紊地进行收集各种资料,环保小手工的制作。我们分工不同,各自行动,同是互 相协作,团结一心。活动期间,我的生活很快乐很充实,也让我深刻地体会到在实践活动中 所得到的教育是课堂上无法学到的,同时自己也学到了许多关于环保的小知识,在烈日炎炎 的天气里,我们团队一个村一个村的走访和调查,团队成员也进行关于环保的垃圾分类知识 宣讲,进行简单的游戏互动,分发我们精心准备的垃圾分类宣传手册,每个人都精神十足, 充满热情,尽管在炎热的天气里,还是一步步坚持下来。

社会实践活动给在校园的我们深刻的体会到当今社会保护环境的重要性和如今环境问题的严重程度,活动中我们团队成员积极倡导村民参与垃圾分类,加强他们的环保意识从点滴做起。社会实践活动不仅是我的各方面能力有所提高,也增强了扎根实践吃苦耐劳的精神通过这次实践活动是我在身体和思想上得到锻炼并亲身服务于群众,服务社会,活动让我领悟到很多东西,自己也学到了很多小知识。

成员:罗慧慧

(Th物科学 201802 班)

想用一句话来总结此次活动: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

最开始,团队给我分配的是宣讲员一职,但由于时间冲突,调整为新闻记载。说到写新闻这件事,我虽然有一定的经验,但是总觉得自身能力不够。不过,好在团队成员裴亿与我一起,我们每

天在活动结束之后就要进行当天的新闻编写,常常会因为一句话而争论半天,不过好在配合还算默契,能够在规定时间完成当天推文的推送。

我们团队的主要工作是进行“垃圾分类”的宣讲,但是,在完成每场宣讲之后,团队成员还必须下村进行更为深入的调研工作。顶着烈日,爬过ft坡,这几天,我们团队成员分别走访了贾庙乡 25 个村落。在进行调研活动时,我们需要走访村民家中,有时会因为语言不通,而闹出笑话;也会因为采访的老人年龄大,而对我们的工作造成障碍;也会因为采访途中路途遥远,ft路坡多,而产生不满的情绪……不过在团队成员的相互鼓励与支持下,我们都勇敢的坚持下来了,并且出色的完成了本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说实话,在进行“曙光•环保行”的相关活动之前,我对于“垃圾分类”的认知,一直认为它离我很遥远,并且也只知道上海实行了垃圾分类的相关政策,但是却不知道“垃圾分类”到底应该怎样分?但是通过这次活动,我也学到了很多关于垃圾分类的相关知识,这对于我来说也是一种获得吧!再者,每每看到乡村美丽的绿水青ft,因为当地人对于垃圾分类认识的缺乏而变得“伤痕累累”时,我会觉得很心酸,但是看到乡村村民积极配合我们团队的工作时,我又会觉得我们的活动真的很有意义。

“绿水青ft就是金ft银ft”,我们教村民“垃圾分类”的相关知识,村民应用于实际,保护我们美丽的绿水青ft,这对我们团队来说也是一种回报!

实践活动虽然只有上十天的时间,我却获得了知识,懂得了坚持,学会了成长。很荣幸加入到“曙光•环保行”这只优秀的三下乡队伍之中,认识了这么多同样这么优秀的老师、同学,希望以后还能跟着大家一起努力,一起加油,一起变得越来越好!

成员:裴亿

(动画 201801 班)

今年,我并没有选择在在开足冷气的房间里度过暑假。而是决心背起行囊,加入了美术学院“曙光

  • 环保行”实践团队。和队友一起踏上征程。深入农村,获取农村垃圾分类现状。为环保事业做出自己的贡献,这就是我们此行的意义所在。


    我们“曙光•环保行”团队的一

    行 10 人在辅导员袁老师和郭老师的带领下顺利到达团风县贾庙乡,并且受到了贾庙乡政府的热烈欢迎。并于乡政府会议室举行了座谈会。会上,乡党委书记吴静表示,“曙光•环保行”团队的到来将会给贾庙乡镇带来新知识、新信息,送来新的气象。同时,吴书记希望,信息服务队的青年志愿者们能够发扬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在农村艰苦的环境中锻炼才干、自我成学长。

    来到贾庙乡的短短几天天时间里,我们按照我们的原定计划开展 垃圾分类知识的宣讲活动。在此次活动期间,我们首先在村民中开展垃圾分类知识讲座,然后做好一份调查问卷、完成一次下乡调查走访。并用娱乐的方式, 加深村民对垃圾分类知识的了解与掌握。

    计划是死的,活动是活的。很多时候计划赶不上变化,这个时候就需要体现我们团队的应变能力,和大胆的决策。在开展各项活动中,我们遇到了不少问题,如村民对讲座兴致不高,掌握一般等等。我们便及时调整方案,将受众改为了村中的党员群众,打造出农村垃圾分类的排头兵。 这样,由点及线,由线到面,逐步扩大我们的影响,从而实现垃圾分类的落实,那么,我们团队的存在就是有意义的。

    我们的实践活动在不知不觉中走向了尾声。这次三下乡活动让我学会了许多从学校里学不到的知识,不仅增长了阅历,丰富了自身的内涵,更让我们团队变得更加团结,更加凝聚。

    成员:王煊

    (环境艺术设计 201801 班)

    七月,正值盛夏,骄阳似火。当同学们还沉浸在舒适的暑假中时,“三下乡”的钟声已经敲响。由学院组建了曙光环保行小分队,赴湖北省团风县贾庙乡进行大学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而我,十分荣幸地被选为该队的一员。

    随着大巴车的一路飞驰,在多次坎坷之后,宏大的队伍很快来到了目的地,在启动仪式开展之后,我们“三下乡”的成员各自根据自己的分工工作起来,社会实践正式拉开帷幕。到了村里,大家便马上和村领导进行会

    面,一番交谈中,大家都提出来自己的想法。

    其实在环保推广这一块,咱们此次自愿下乡活动的学生和村领导都是一样的心愿,都希 望能够做好这一件事。政府统筹规划,学生贡献自己的才能,两者相辅相成,大学生通过授 课,对村民们进行思想上的教育。等到政府彻底实施起来,也便于第一时间接受这项改革, 并做出调整。

    此次暑期“三下乡”活动,在这个充满明媚阳光的夏季,我们在贾庙乡尽情地挥洒自己的热情和汗水,虽然短短七八天的社会实践活动已悄然而去,但这过程中所带给我们的经验和回忆却是历久弥新的:

    一、在社会上要善于与别人沟通。经过这些天的时间活动,使我结识了更多其他学院的同学。如何与别人沟通好,这门技术是需要长期的练习。以前工作的机会不多,使我与别人对话时不会应变,会使谈话时有冷场,这是很尴尬的。人在社会中都会融入社会这个团体中, 人与人之间合力去做事,使其做事的过程中更加融洽,更事半功倍。别人给你的意见,你要听取、耐心、虚心地接受。

    二、在社会中要克服自己胆怯的心态。在此次实践活动中,自己觉得困难挺多的,自己 的社会经验缺乏,与人沟通很少,使自己觉得很渺小,自己懦弱就这样表露出来。特别是走 上 街头进行问卷调查的时候,不敢主动与人沟通。通过几次的尝试,克服自己内心的胆怯。就如常人所说的“在社会中你要学会厚脸皮,不怕别人的态度如何的恶劣,也要轻松应付, 大胆与人对话,时间长了你自然就会随机应变了。”其实有谁一生下来就什么都会的,小时 候天不怕地不怕,尝试过吃了亏就害怕,当你克服心理的障碍,那一切都变得容易解决了。战胜自我,只有征服自己才能征服世界。有勇气面对是关键。

    这次的曙光环保行让我受益良多。不论在知识素养还是与人相处上,都得到了锻炼,我也希望能够再接再厉,和这个团队走的更远,将义务劳动做的更长。

    “曙光·环保行”公益活动掠影

    团队集结篇

    百丈崖村走访宣讲

    大庙村宣讲

    大崎山村宣讲及手工互动

    甘家垸村走访宣讲

    官田畈村宣讲互动

    郭家垴村宣讲及创艺手工互动

    胡家山村走访及创艺手工互动

    金鸡坳村宣讲

    李家边村宣讲及创艺手工互动

    漆家河村村民互动

    漆柱山村宣讲走访

    泉华山村宣讲

    仁家冲村宣讲互动

    水晶坳村宣讲及分类互动

    汤漆村宣讲互动

    王家衖村宣讲互动

    西冲村宣讲互动

    下石冲村宣讲互动

    向奎楼村宣讲互动

    小崎山村宣讲互动

    熊家山村宣讲互动

    杨家畈村调研走访

    杨泗村分类互动

    张家河村宣讲互动

    长冲村宣讲走访

    “曙光·环保行”公益活动受到 10 余家媒体相继报道

    2019.7.16 搜狐报道 “曙光环保行”到贾庙乡开展“垃圾分类”实践活动

    2019.7.17 搜狐网报道

    曙光环保行,黄冈师范学院美术学院同贾庙乡人民一起美化乡村


    2019.7.17 微媒体联盟报道

    曙光环保行,黄冈师范学院美术学院同贾庙乡人民一起美化乡村

    2019.7.17 今日头条报道

    曙光环保行,黄冈师范学院美术学院同贾庙乡人民一起美化乡村

    2019.7.23 黄冈新视窗报道

    “曙光环保行”到贾庙乡小崎ft村为党员群众进行垃圾分类专题讲座


    2019.7.23 微媒体联盟百家号报道

    “曙光环保行”到贾庙乡小崎ft村为党员群众进行垃圾分类专题讲座


    2019.7.23 微媒体联盟报道

    “曙光环保行”到贾庙乡小崎ft村为党员群众进行垃圾分类专题讲座


    2019.7.23 今日头条报道

    “曙光环保行”到贾庙乡小崎ft村为党员群众进行垃圾分类专题讲座


    2019.7.25 今日湖北报道

    “曙光环保行”创艺垃圾分类,助力大别ft美丽乡村建设


    2019.7.25 东方资讯报道

    “曙光环保行”创艺垃圾分类,助力大别ft美丽乡村建设


    2019.7.25 今日头条报道

    “曙光环保行”创艺垃圾分类,助力大别ft美丽乡村建设


    2019.7.25 微媒体联盟报道 “曙光环保行”创艺垃圾分类,助力大别ft美丽乡村建设


    2019.7.26 封面传媒报道

    “曙光环保行”创艺垃圾分类,助力大别ft美丽乡村建设


    2019.7.26 消费日报网报道 “曙光环保行”创艺垃圾分类,助力大别ft美丽乡村建设


    2019.7.26 新浪财经头条报道 “曙光环保行”创艺垃圾分类,助力大别ft美丽乡村建设


    2019.7.26 团风党建微信公众号报道黄师美院曙光环保行 走进贾庙宣讲垃圾分类


    2019.7.28 黄冈日报报道黄冈师院“曙光•环保行”实践团队开展创艺环保活动


    2019.7.29 黄冈新闻网报道黄冈师院“曙光•环保行”实践团队开展创艺环保活动


    致 谢

    感谢贾庙乡党委、乡政府及吴静书记(生农学院校友)、柳林副乡长、於甲丰组织员等对团队公益活动给予的全力支持、帮助和指导!

    感谢甘家垸村付彬耘书记(美术学院校友)对团队公益活动提供的全程帮助和支持!

    感谢湖北壹曙光教育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姜仲祥、黄冈卓安装饰有限公司总经理赵长发、箭牌卫浴黄冈总代理王江、湖北术和体育设施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向东京、北京绿色家装黄冈分公司胡卫民、吴东东等美术学院校友对团队公益活动提供的无私赞助!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