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超强能量中创作,在创作中感恩与回馈
发布人:美术学院学生事务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0-04-24  

 

周效遗,共青团员,美术学院环境设计1603班学生,美术学院陶艺社会长。在创作中,他是一匹野马,先后获得校创业设计大赛第二名、“国青杯”第三届艺术设计大赛省级三等奖、全国教科文“十三五”规划课题“东方杯”文学和艺术作品创新成果省级二等奖,成功在校内闻一多美术馆内举办陶艺展。在实践中,他是领头人,美术学院陶艺社创始人,2018年创办了黄冈市黄州区趣陶坊陶器制造店,获得大学生创业扶持基金一等创业扶持金。在工作上,他雷厉风行,与蕲春县岚头矶陶瓷工艺厂、蕲春管窑端斌传统陶艺工作室、景德镇天意陶文化创意发展有限公司、景德镇木夕陶瓷,师恩制釉等企业达成良好的长期合作关系。

一、以超强能量,在独立思考中持续创作

在专业学习上他认真刻苦钻研,对外大胆创新,充满热情,参加校内外各类创业比赛,获奖无数。在创业之余仍不忘热心公益事业,他组织参加了定点扶持里店小学的捐书活动,并作为优秀创业学子代表者参加我校2018年度毕业典礼,上台接受校领导的嘉奖。在创作上,他注重:本土、创新、有趣(这个本土包括创作形式和表达内容)。他认为创作者只有摸索到了独特性,才能称之为创作。由外致内,只有创造者充分了解自己,对自己忠诚,才能做出尝试,所以独立思考是创作者应该具备的基础。他本着对陶艺的热爱,在准备比赛的日子里,他除了上课,就是钻研陶器。通过不断的尝试,最后创作出作品《陶杯》,荣获“国青杯”第三届艺术设计大赛省级三等奖、全国教科文“十三五”规划课题“东方杯”文学和艺术作品创新成果省级二等奖。

二、没有行动的梦想,都叫妄想

只有你拥有足够的胆识、深厚的功底和果敢的精神,才可以把自己挑战的与众不同。大学期间,他并不出众,但也不安于现状,他来自于湖北咸宁一个普通的家庭,家境并不优越。入学之初,他就有一颗想要在校创业的决心。作为一名美术学院的艺术生,他先在学校社团大学生创业联盟中学习创业经验,哪怕对创业理财的知识知道的少之又少,但这并没有击退他想要学习相关理念的信心,于是他开始了一年的“蹭课”之行,在上专业课之余,抽出所有时间去旁听商学院的金融理财类理论课知识。终于在一切准备好后,带着他对陶艺的浓厚兴趣和不断想要创作的欲望,于2018年9月创立了一家陶艺体验店,并获得我校创业设计大赛第二名。

三、没有惧怕,没有退缩,只有勇往直前

万事开头难,当大部分人只愿意做潮流的跟随者,坐享太平繁华的成果时,敢于成为第一个的人就显得尤为珍贵。他的字典里没有惧怕,没有退缩,只有勇往直前。

2019年3月秉承着“推广传统文化,传递匠心精神”的宗旨,他创建了黄冈师范学院美术学院第一个陶艺社,以此来汇聚全校所有爱好陶艺文化的同学。同年暑假,他产生了想要在学校举办陶艺展的想法。但是因为陶艺展需要大量的作品展出,他不辞辛劳,到处奔波,多次来往于景德镇与蕲春管窑之间。一方面要创作自己的陶艺作品,一方面又要大量联系其他优秀参照单位和优秀创作者,高强度的工作让他的身体感到不适。终于功夫不负有心人,在紧凑的筹备下,9月末成功举办了“献礼祖国成立七十周年”陶艺联展活动,多次洽谈联系到的参展单位有江西景德镇陶瓷大学、武汉理工大学、黄冈师范学院、湖北轻工职业技术学院以及蕲春管窑端斌传统陶艺工作室等,参展作品达到两百余件,在区域内取得了良好的反响。本次陶艺展在庆祝祖国成立七十周年的同时,更是促进了我校和武汉高校及社会企业之间的陶艺文化交流,并保持长期友好联系。

四、心系他人,在创作中不断感恩与回馈,奉献社会

2019年10月他参加了浠水县“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主题征文、书画作品征集比赛并获奖。不久后,带领我校几十名学生延续美术学院学习陶艺文化传统,在蕲春管窑镇学习参观传统陶艺艺术馆、李家龙窑、传统制陶艺术等。同年11月在实习期间带领学生参加浠水县中小学生书画比赛并获得二等奖。同年12月,在创业和宣传传统陶艺文化期间,成功举办了“让书香传递”公益活动,联合学校十大社团、飞聊APP、江柳摇村文创街区为浠水县丁司垱镇里店小学捐赠四台乒乓球桌,图书及字帖等千余册,文具若干,受到媒体的关注和当地领导的重视,登上了黄冈新闻网、浠水县媒体新闻。

就是这样一个学思结合、在实践道路上从未停息的周效遗,将在2020年迎来创业路上的第二个工作室,为弘扬传统陶艺事业继续奉献一份自己的力量。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