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风建设工作方案
发布人:美术学院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9-05-30  

学风建设是高校自觉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第一要务,是提高教学质量、落实以人为本的基本要求,是实现学校评估“保良争优”、申硕成功目标的重要保障。为此,根据美术学院实际,特制定加强和改进我院学风建设工作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建立健全学风建设新体制、新机制,积极探索学风建设的新途径、新方法,努力营造良好的育人氛围,为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提供坚实的保障。

二、具体目标:

长远目标:转变教育思想,更新教育观念,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形成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全面育人的育人环境,促进学生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和自我监督,打造求真务实、笃学创新的优良学风。

阶段性目标:针对存在的问题,制定相应的整改措施,做到八个明显:到课率明显提高,课堂纪律明显好转,诚信考试思想深入人心,非专业课重视程度日益提高,违纪学生数明显降低,各类过级率明显提高,一次性就业率明显上升,考研蔚然成风,师德师风根本好转。

三、主要任务和具体措施

1、严格管理促学风

进一步完善学生课堂考勤制度,一学期装订一个记载本,全体院领导带头,每天轮流值班查课堂考勤、查学生迟到,既查老师,又查学生,一周处理一次。同时认真执行好纪检委员考勤制度,确保任课教师在纪检卡上当堂签字,并将纪检卡于周五下午交至学生工作室,由系纪检部将上周考勤情况汇总后于星期一张榜公示。

2强化基础促学风

针对艺术专业的学生文化基础薄弱的特点,我院将继续做好外语早自习的工作。早读的主要对象主要是大一同学和大二未通过英语级者。教育学生懂得学好外语的重要性,鼓励学生从点滴做起打好基础,积极引导学生培养学外语兴趣,努力促使包括英语在内的公共课学风的根本好转。同时对晚自习的三字一话训练,加强督导。

  1. 学业预警促学风。

对一学期下来有补考的学生,实行预警制,写思想认识,签承诺书,通报家长。我院学生教育管理始终坚持批评教育,预警,通报批评,警告,严重警告,记过,留校察看,开除学籍八个环节,预警制是其中不可或缺的重要一环,既体现了学生教育管理的规范性,也是落实以生为本的基本教育理念,促进学生成人成才的重要举措。

4、严肃考纪促学风。每次考试前,都对学生进行考风考纪教育,学习国家、学校有关考风考纪方面的制度,与全体学生签诚信考试承诺书。对监考老师进行考场规则教育。对违纪学生严格处理,从重从快,同时把处理结果通报家长。

5、优秀典型促学风

依托国庆等纪念日或重大活动以及年度评优、国家奖助学金评选等工作,在学生党员、学生干部、和家贫志坚且成绩特别优秀的学生群体中,树立一批诚信教育的模范、学习上的标兵、生活中的突出典型和道德品行上的典范,通过典型事迹报告会的形式,让同学们养成“常忆父母之苦,常怀感恩之心,常思读书不易,常念求学路远”的治学态度,通过耳濡目染的方式起到一些潜移默化的作用。

6、艺术实践促学风。

  继续做好年度学生艺术节和主题画展的组织安排工作,给同学们提供锻炼自己的舞台和机会。结合各种形式的活动或纪念日,积极开展各种形式的画展、设计大赛,确保同学们在课堂上学到的成果得到及时的展示并加以巩固并形成一定的学术氛围。

7、证书工程促学风。

学生的付出需要给予及时的肯定,美术学院将继续实施证书工程,对成绩突出、活动积极或在院系组织的活动中取得优异成绩的同学及时地颁发证书,并大力加强宣传,努力发挥证书工程促学风的效应。

8名师讲堂促学风

大学不在于大楼,而在于大师。美术学院将聘请一部分在艺术道路上奋斗多年,对同学言传身教,与同学朝夕相处的老教授、老教师与同学们面对面进行座谈,谈理想,讲学习,谈生活,让同学们真正的感受长者们的人生态度,势必对他们的人生道路起到一些对照和督促的作用。

9、品牌活动促学风。第二课堂是育人的重要阵地。积极打造读书月、读报空间、暑期志愿服务活动、党员1+3活动、艺术节等品牌活动,吸引学生,锻炼学生,让学生在活动中感受青春的活力,感知社会的发展,珍惜学习的机会。

10、倡导考研促学风

学生考研有利于提高自身素质尤其是专业技能;有利于适应社会进步、发展迅猛的新要求;有利于更好的体现个人价值;有利于扩大学校及美术学院的影响。美术学院高度重视学生考研工作,在制度、经费、学习环境、激励措施、考研氛围营造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重点是开好考研动员会,报考指导会,课程学习培训会,复试调剂咨询会。对报名考研的学生,实行一对一专业导师制等,同时加大对考研学生的奖励,不断提升学生的考研数量,提升学院的就业质量,形成学院良好的学习氛围。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