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画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发布人:美术学院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9-05-30  

一、专业名称、 代码
专业名称:动画

部颁代码: 130310

二、 专业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德智绘美全面发展,掌握学校动画专业专业理论、专业知识和专业技能,具备一定的科学、人文素养和创新精神,具有设计思维和较强的动画创作实践能力。能够胜任动画、影视、游戏、文化传媒、教育等行业的设计工作,也能在动画创意及制作、衍生产品开发、游戏设计、教育学等领域从事创作、设计以及管理工作的动画专业应用型人才。

三、 专业特色和培养要求
(一)专业特色:

1.以培养“原创动画”人才为目标,注重艺术与技术的融合。
2.
深度实施“ 课程项目化、课堂实战化、能力复合化”,创建校企合作、协同育人的教学平台。
3.
通过“学科竞赛”,加强学生实践动手能力和创新能力的培养。

4.重视“联合创作”构建体现自身特色的实践教学体系。

(二)培养规格要求:
1
.具有良好的思想道德、科学文化和身心素质,具有较强的敬业精神和良好的职业素养。
2
人文社会科学主干学科知识为基础,系统掌握以动画概论和视听语言为主的专业理论知识,熟练掌握原画设计、动画运动规律、动画制作以及影视后期剪辑等专业技能,结合理论与实践能运用二维和三维等多种制作手法独立完成动画短片的综合创作。
3
.具有较高的艺术修养,结合专业知识背景,在创意设计以及相关领域中通过展现较高的审美能力及职业素养。使学生具备良好的团队合作精神和社会实践与沟通能力。
4
.掌握一门外语,能阅读本专业的外文书刊,熟悉文献检索和其他获得信息的方法。
5
.具有较强的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在专业赛事、职业认证等创新项目方面取得优异成绩。
四、 学制和学分要求
1
.学制:四年
2
.总学分: 174.5
五、授予学位
授予艺术学学士
六、 学位课程
艺术概论
动画运动规律

三维高级建模
毕业创作
动画短片设计
三维动画设计
影视动画短片设计
七、 实践性教学环节安排
1
.艺术采风
2
.民间艺术考察
3
.综合性设计实验周
4
.专业认知实践月
5
.专业实习
6
.毕业创作
7
.毕业论文
通过对动画相关的资源,市场进行考察、分析,将理论与实践应用相结合,指导动画专业课程的深入学习。

八、动画专业教学进程表(表一)

九、课程结构及学分构成表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