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觉传达设计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发布人:美术学院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9-05-30  

一、专业名称、部颁代码

专业名称:视觉传达设计

部颁代码:130502

二、专业培养目标

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掌握视觉传达设计专业基础理论知识,具有较强的视觉传达设计素养、鉴赏能力以及专业设计技能,能够在专业设计领域、相关企事业及研究单位从事视觉传播方面的设计、教学和管理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三、培养规格和要求

培养规格:

在全面改革教学内容和方法的基础上,采用“校企合作”、“产学合作”的方式,运用“教学中设计”、“设计中教学”的模式,增加实践教学强度,加强设计能力培养,并辅以课外设计竞赛、作品展演、刊物发表等形式,培养学生的“一专多能”。

培养要求:

1)具有良好思想道德、科学文化和身心素质,以及较强的敬业、协作精神等职业素养。

2)系统地掌握视觉传达设计的基础理论知识和基本技能,具备创意、美学、技术三方面的专业素养。

3)具备较强创意设计能力及其创意解说、文字表达能力和沟通能力。

4)具有一定人文、科学素养,以提高进行设计的创意想象和理性逻辑思维能力,达到一定外语要求,具备熟练使用计算机软件和文献检索的能力。

5)具有国际视野和中国传统文化修养,了解专业相关的法律法规,跟踪本专业及相关领域的发展动态及前沿信息,具有能反映时代精神,进行视觉传达创新设计的能力。

四、学制和学分要求

学  制: 四 年

总学分: 180.5

五、授予学位

授予艺术学学士

六、学位课程

1.平面设计方向:

(1) 形式基础;(2) 设计及视觉文化导论;(3) 图形创意;(4) 招贴设计;(5) 包装设计;(6) 企业形象策划;(7) 毕业设计。

2.商业插画方向:

(1) 形式基础;(2) 设计及视觉文化导论;(3) 图形创意;(4) 数字绘画;(5) 插画脚本创作;(6) 商业插画;(7) 毕业设计。

3.文化创意产品设计方向:

  1. 设计及视觉文化导论;(2) 人机工程学;(3) 民间手工艺;(4) 产品系统设计;(5) 旅游产品造型设计;(6) 文化创意产品设计;(7) 毕业设计。

七、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

通过对视觉传达设计相关的资源,对市场、企业进行考察、分析,将理论与实践应用相结合,指导视觉传达设计专业课程的深入学习。低年级认知学习、传统手工设计与制作、课程学习与上机熟悉软件结合,高年级课程研究性课题和设计竞赛、企业项目课题结合,在媒体、装饰、广告公司等实习。

八、专业教学进程计划表(见表一)

九、课程结构及学分构成表(见表二)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