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学院简介
发布人:美术学院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3-09-18  

黄冈师范学院的美术教育始于20世纪50年代,是湖北省最早开办高等美术教育的院校之一,至今已有七十年美术教育的历史。学校美术教育的建制也经历从美术科、美术系、艺术学院,再到美术学院的发展变化过程。历任领导有,湖北美术教育的先行者,教育家、艺术家莫伯华先生,国画家刘应宗先生,国画家丁密金先生(现任北京林业大学艺术设计学院院长),张幼云先生(现为广州美术学院荣休教授),占必传先生(现为江苏理工学院荣休教授),李国庆先生等。

中国当代著名工笔画家、中国工笔画协会会长、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生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陈孟昕教授为我院名誉院长。

1972年,创办中等师范文艺科,开设美术课程,为基础美术教育培养师资。

1984年,学校高师美术教育专业获得国家教委批准,1985年高师美术教育专业正式招生。1988年,我校美术教育专业被教育部推选为全国高师美术教育改革试点牵头单位。1991年,在三年制专科专业中开设工艺美术方向,开始了艺术设计教育。1992年,美术教育专业被教育部推选为“八五”全国高师美术教育专业改革试点单位。

1993年,原国家教委体、卫、艺教司主办的第一次“全国高师美术专业试点改革单位座谈会”在我校召开,系主任莫伯华教授被聘为全国高师课程方案课题组组长,并主持制定了“高师(专科)美术专业课程改革方案”。1995年9月,我校主持完成《全国高师(专科)美术专业课程改革方案》的编订,并在全国高师美术专业中试行。

1998年9月,与湖北美术学院联合开办美术教育本科专业。1999年9月开始独立招收美术学(美术教育)专业本科生。2001年开始艺术设计专业本科教育。同年9月,作为全国8所普通高校之一,承担教育部体卫艺教司《关于高师美术音乐专业主辅修艺术教育改革试验计划》项目。

2006年9月,与日本吉偹国际大学合作开办动画本科专业教育项目,开始了中外合作办学动画专业本科教育。

2009年10月,美术学院“艺术与设计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获批“艺术与设计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同年12月,获得“中国动漫游戏人才培养优秀本科院校奖”和“中国动漫游戏教学贡献奖”。

2010年,美术学(教师教育)专业获批为全国首批48所普通高校美术课程改革试点专业。同年12月,获“漫游戏人才培养十佳本科院校”和“十佳动漫游戏专业院系教学贡献奖”。

2012年4月,学校获批“服务国家特需”——学科教学(美术)专业硕士学位点项目,正式招收学科教学•美术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

2012年9月,被湖北省教育厅评为“湖北省学校艺术教育先进单位”。

2013年7月,“艺术与设计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整合校内资源,成功申报“传媒与艺术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2013年,动画本科专业获批“湖北省高等学校战略性新兴(支柱)产业人才培养计划”项目。

2013年12月,湖北省委宣传部、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文化厅、湖北省艺术家协会联合颁发我院“湖北艺术机构贡献奖”。2016年6月20日,《湖北日报》专题报道我校美术学院转型发展的办学特色。

2019年9月,美术学(美术教育)专业获批“湖北省一流建设专业”,同年11月,《素描》获得湖北省精品课程建设项目。

美术学院现有教职员工82人,其中教授11人、副教授27人,博士研究生12人,博士后1人,楚天学子3人。学院现有研究生、本科生两个办学层次,开设有美术学(美术教育)、视觉传达设计、环境设计、动画、中外合作办学动画等5个本科专业。设有中国画、油画、水彩、教师教育、书画、平面设计、商业插画、文化产品设计、室内设计、环境设计、动画艺术、影视动画等专业方向。学校面向全国13个省市招生,全日制在校生1700余人。

“十二五”以来,学院获批国家社科基金、国家艺术基金,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湖北省社科基金等课题30余项,美术与设计作品入选省级以上各类展赛300余项。

2016年以来,美术与设计学科教师承担了中国人民解放军某部海军“黄冈舰”的壁画创作任务,主持了地方博物馆建设咨询、美丽乡村与传统村落保护设计咨询等系列服务地方经济文化建设项目。2019年,学院设计学科教师参与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七十周年庆典国家主体彩车的设计,主持了湖北省进京国庆主体彩车设计等重大设计任务。

 经过七十年的建设与发展,如今,学院拥有专业美术展览馆——闻一多美术馆一个,专业博物馆——大别山农耕文化博物馆一座。拥有国家级“传播与艺术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和省级“艺术与设计实验教学示范中心”、“鄂东非物质文化研究中心”、“湖北省大别山传统村落保护与发展研究中心”等教学、科学研究平台。美术学学科是湖北省优势特色学科群基础教育与区域文化的支撑学科。

学院一直将人才质量视为我们办学的生命线。几十年来,美术各专业毕业生深受用人单位好评,有一批优秀的毕业生在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传媒大学、广州美术学院、湖北美术学院、华中师范大学等国内知名专业机构和院校执教,一大批优秀毕业生在高校等教育、基础教育、文化艺术事业、艺术创作等岗位取得了优异成绩。




上一篇:下一篇: